成立台語台 努力保存文化帶來不同效果

0
998
呂東熹在接受公視節目專訪,分析台語台存在的必要性。(圖/擷取自公視官網)

記者/林柏任

《公視台語台》從2007年籌備到現在,將於今年7月1日至5日試播,6日則正式開播,這長達十年多的努力,在成功幕後卻面臨風風雨雨的爭議和不認同,而台視台語頻道也於今年6月3日正式於網路上播出,讓想觀看台語的觀眾在網路上也多一個選擇的頻道。

去年12月2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其目的為保障語言多元性、維護傳統,使之傳承,在本法通過後政府得以設立台語專屬頻道。繼原住民電視台、客家電視台,台語也能擁有專屬的頻道,讓民眾多一個學習台語的權利。

公視台語台Logo圖。(圖/取自公視官方網站、復古電視照片)
台視台語頻道在網路中已上線,只要到Youtube搜尋即可。(圖/復古電視照片、Youtube)

 

台語台設立的奮鬥過程   正反兩方持各自論點

據中時電子報去年12月20日報導,文化部擬每年編列新台幣4億元,用來補助公視基金會設立台語頻道,立委高金素梅無法接受公視以「語言嚴重流失」為理由就要設立台語專屬頻道。她在臉書上陳述台語就是閩南語,全世界閩南語人口7000萬,在世界百大語言排名21,若台語真的是嚴重流失的弱勢語言,霹靂台灣台,那些精純的台語節目早已推到國際文創舞台,又何必再多花錢去設立台語台?

而在報導中,文化部長鄭麗君多次強調,在台語頻道設立上,文化部自始至終持是文化就該落實平權的立場,既然台灣是文化多元的社會,少不了對基本文化傳播權的保障。她認為不能眼見政府支持客家台、原民台成立,卻不支持台語頻道的設置。以文化平權的角度上來說,復振母語的過程中,在傳播權、國家的保障就該平等,原民台和客家台成立後,那就更應該要支持設立台語頻道。

公視台語台於7月6日即將正式開播,當天也會舉行開台典禮。(圖 /取自公視台語台粉絲團)

公視台語台的必要性  為保存文化帶來一絲曙光

台語的人口又相較原住民和客家來得多,也使得許多人納悶為何還需要再特別設立專門的電視台?公視台語台籌備中心召集人呂東熹強調,有了公視台語台後,能有規模地運作和得到政府固定的預算,台語節目也因而能不斷延續下去,節目的產製更能得到保障,在培養極具專業的台語影視人才也是公視台語台目前的努力目標。

從日常生活中觀察,國語仍是普遍大家最常使用的語言,台語文的使用不斷減少,未來恐怕會迅速消逝,此時台語台的成立勢必就要跟年輕人的口味串聯,然而目前存在著年輕族群普遍不太打開電視看電視節目的現況,對於此現象,公視台語台未來該如何應對?呂東熹解釋,年輕人普遍使用網路觀看電視節目,那節目能不能進而吸引「他們」,少不了網路行銷的手法,也在台語台尚未正式開播前,就已在經營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ptstaiginews/)為之後的開播打下基礎。所以未來在內容規劃上會將部分台語節目,如歌曲、音樂等貼近的主題放在網路上直播,相互輔助,同時在不失去傳統文化的前提下,符合老、中、輕三代的胃口,進而拉抬收看族群,讓更多人知道公視台語台存在的必要性。

「時代在改變,台語新聞自然而然也會跟著時代一起轉變。」呂東熹和台視新聞台語主播郭于中皆一致認為,講台語的人雖多偏向中老年族群,台語新聞受眾也可能以中老年族群為主。不過若在新聞裡適時加入流行用語和時事議題,可以因而活化新聞,如此一來,吸引到的族群還會只有老年人口嗎?

台視新聞台語主播郭于中是目前國內考過台語高級檢定的資深主播,他分析種種國內目前台語新聞情況。(圖/林柏任攝)

對於台語新聞的認知觀眾常會有所誤解,台語主播是否只是將國語新聞即時翻譯而來呢?但台語新聞區別於國語新聞,絕對有專屬的意義,要將詞彙消化修飾後,用簡單且聽得懂的方式去陳述一件事或使用台語文法去呈現,要達到完美的境界並不容易,但確實這樣的台語新聞也才能讓觀眾因而感受到溫度和用心,那台語台這塊的努力時間和規劃絕對不亞於任何商業電視台。

撇開商業利益 台語台異軍突起

針對設立台語頻道是否有必要性,郭于中認為,現在是分眾的時代,額外去增設台語台,在播報新聞上面相可以來得更大,不用侷限商業性考量。即便在播報內容沒有商業台來得討喜,不如腥羶色的新聞點擊率高,但其代表的是不一樣的領域。他說,設置台語台不是為了賺錢,是可以保持傳統的記憶,拉高層次去看,各國都在保護傳統文化,正因為這樣才能在全球化下擁有自己的特色。

台語新聞收視率擠進所有節目排榜榜中前80名,市場占有率相當高。(圖/林柏任製表、資料/郭于中臉書粉絲團)

除此之外,郭于中曾想過在台語新聞時段使用全台語,但深怕觀眾覺得看不懂,為迎合大眾需求,只好於標題上使用國語字,播報時講台語。但其實台語台在這方面卻可以彌補商業電視台的缺失,去詮釋真正的「全台語新聞」。(標題、字幕、播報皆為台語)。

他還提到,譬如網紅蔡阿嘎每當影片有台語單元時,點擊率都會飆高,自己和議員謝龍介的直播,收看人數也有五萬人,當時跟謝議員一起講很多台語,一般人雖然聽不太懂,多數是來看熱鬧,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雖對台語不熟悉或不了解,但又表現出興趣貌。

台灣母語聯盟理事長周清玉則表示,台語如果自然存在,不受任何歧視,其實不需要設立台語台。但根據現實情況她提到,母語上雖然台語屬最多數,卻最沒有資源、不被看重,造成在社會上落差極大。設立台語台只是保護台語過程裡的一塊拼圖,在環境、政策和法律都還需要更加強,給予力量、資源將已失去的文化補好。

台灣母語聯盟理事長周清玉雖身攜帶的包包,勉勵年輕人多與家人講台語。(圖/林柏任攝)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