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計畫》上映 李崗:了解過去 才能面對未來

0
1745
《光計畫》由監製李崗與導演許明淳籌劃費時五年多才完成。

記者/楊子奇

《光計畫》是一部描述過去70年來台灣與美中關係複雜歷史的紀錄片,由監製李崗與導演許明淳籌劃費時5年多才完成,11月30日在國家電影中心舉辦首播試映會,李崗在會中表示,台灣只有提升自己,從以前的戰爭裡學到東西,才能讓世界看見台灣。若不理解現在新的局面,也不理解現在和過去,就很難面對未來。

《光計畫》是由李崗擔任執行長的「財團法人影想文化藝術基金會」 出品,基金會是以影像紀錄台灣為志業,由李崗親自領軍。李崗在試映會上表示,說話要有知識,說話要負責任的,在背後用政治力去簡化,只能取得暫時的解釋權,會累積更深層的仇恨,這就是台灣現在面臨的現象。

《光計畫》電影內容講述以蔣介石於1949年秘密組建的白團為起點,83位前日本軍官分別以化名偷渡到臺灣。他們秘密從事反攻大陸的作戰計劃,以及組訓臺灣的軍隊。由於美國反對蔣介石出兵,在退出聯合國與一次次斷交後,越來越少人提及反攻大陸,自保成為臺灣更急迫的問題。九二香港會談打開了新戰場,此後隨著兩岸領導人更迭,你來我往、宛如口號的政治語言,不斷重新定義著兩岸關係。

《光計畫》分別在國賓影城、三創生活、光點台北舉行公益放映,監製李崗也會在廣播《財經起床號》節目中,宣傳《光計畫》,預計在11日、12日及26日在光點台北舉辦免費講座,資深媒體人蔡詩萍、洪仲清和《光計畫》導演許明淳擔任講座講師。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