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瘦的靈魂》紀錄片對談 導演朱賢哲: 「不完整才是自身的樣子」

0
258
誠品邀請評論人詹偉雄(左)及導演朱賢哲(右)舉辦《削瘦的靈魂》對談講座(圖/黃于綺攝)

記者/黃于綺

紀錄片《削瘦的靈魂》10日於誠品信義店舉辦導演對談講座,導演朱賢哲與文化評論人詹偉雄一同分享紀錄片拍攝的美學思考及銀幕呈現的創意手法。朱賢哲提及創作核心之一,他說,比起已知,未知更重要且使人快樂,也能在創作過程中不留遺憾。紀錄片將在3月19日全台上映。

朱賢哲表示,初期的拍攝過程十分困難,但他將此做為課程及旅程,希望可以從中為印象設計帶來屬於自己的花朵。他認為人的樣貌是多變的且獨立的,他表示,「面對大眾的質疑,不完整才是自身的樣子」。

提到紀錄片的三大核心,詹偉雄表示,分別為事實、現實以及真理,透過真實的故事創作及閱讀,將張力主導權交給觀眾領會。真正好的紀錄片,不因為演員的詮釋而破壞原意。

在這部記錄片中,他認為,許多細節,如配樂或是演員的表現,處理得恰到好處,讓七等生的經歷並非劇演。

此紀錄片中不但存在導演擬實創作的想像空間,也有著七等生的內心世界,詹偉雄也表示,這部紀錄片就像有「兩個作者」,而過去遭到眾多爭議的系列小說,在時代推移下,漸漸被世人接受且了解,七等生也成為影響後世文壇最重要作家之一。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