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攝影家》出版三本攝影家專書

0
172

記者/胡正初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於3月10日舉行《台灣攝影家》系列叢書新書發表會,出版《莊明景》、《黃永松》和《侯淑姿》三本攝影家專書。

發表會中,文化部長史哲、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廖仁義、攝影家本人莊明景、黃永松、侯淑姿與專書研究主編關琇惠、王雅倫等多位攝影專家和學者,共同見證《台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的出版。

史哲在活動中表示,影像不僅見證歷史,也反映時代的文化脈動。自2016年以來,該系列叢書已編印出版了六輯共27冊,本次三本攝影家專書以攝影家的生命史為核心,透過論述書寫、對話訪談、年表彙整及系列代表作品,重溯他們由初觸攝影、逐步摸索並拓展自身影像語彙的歷程。

文化部長史哲(圖/胡正初攝)

廖仁義表示,本叢書呈現攝影家各具特色的美感冶煉、理念形塑、創作生命折轉,以及他們與所處社會環境的對話與影像詮釋方式。他也感謝三位攝影家的鼎力支持,並對所有參與撰述的研究學者致上最大的謝意。

此外,他提出兩點報告:首先,他對台灣的攝影界感到驕傲,並肯定攝影中心在成立之初歷經波折,但最終通過文化部的支持茁壯成長;其次,國美館成立至今已為台灣藝術家出版了約120本傳記,其中27本由攝影中心出版,這說明台灣藝術的創造力不曾偷懶,也顯示國家文化部支持藝術家出版傳記的意願。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廖仁義(圖/胡正初攝)

本次出版的三冊專書,《莊明景》一書中的風景攝影,是攝影家深入自然潛心觀察、蹲點採景後,結合心境體悟的影像轉譯表現;本書並以其走遍美國、中國、台灣等地,不同時期與階段拍攝的作品,展現其悠遊揮灑的攝影生命。《黃永松》關照文化風土,70年代即透過《漢聲》雜誌,透過攝影與文字的相乘,編撰出眾多精彩報導,為台灣民俗藝術與常民生活留下系統性的珍貴影像紀錄。《侯淑姿》以藝術介入社會,致力於追求性別平權,並透過影像為公義發聲;她藉由探討性別、凝視、權力體系,以及自我、家園、社會認同等相關議題,在創作實踐中拋出自身對藝術及人生的思考,傳達其獨特的關懷視野。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