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者》.影曆開箱 2019-2021公共影像展回顧歷史

0
283
隨年度影曆出版,報導者亦舉辦「2019-2021公共影像展」(圖/取自報導者臉書官方粉絲團)

記者/詹景涵

報導者近期出版「年度影曆:2019-2021影像集」,不僅舉辦開箱座談與讀者互動、分享製作過程,也和台北Lightbox攝影圖書室合作籌辦「2019-2021公共影像展」,邀請民眾來到現場,透過新聞攝影照片回望過去三年台灣社會及世界經歷過的大小事件。

《報導者》.影曆是繼《凝視・1095》後,報導者推出的第二本影像集,報導者攝影部主任余志偉在24日開箱座談會上表示,最終以影曆來呈現此次影像集主要是因為不想再做一個全紀錄式的攝影集。

此次影曆也使用聖經紙、鄉村紙、日本書籍紙等多達11種紙材進行印刷,運用類似報紙、大尺寸可翻閱的形式,而非常見書本外型,以這樣的方式呈現,余志偉說,報紙是新聞最原初、最美好的載體,即便電腦裡的備份某天或許會不見,但把它實體印出後送到了讀者手中,就不用擔心會消失,也能留給讀者更多對影像重新詮釋、討論的空間。

影曆中有十三張包含不同新聞事件和攝影照片的報紙,也各自隱藏著相異的主題,如「越界」、「異鄉人」、「戰、民主」等。

《報導者》.影曆開箱座談會24日晚間於Lightbox攝影圖書室舉行,吸引讀者踴躍報名參與(圖/詹景涵攝影)
展場設有留言牆與讀者互動(圖/詹景涵攝影)

余志偉提到,由於報導者的網頁內容大多是深度報導,因此希望藉由紙本,藉由閱讀,可以將海量的資訊串聯起來(影曆有QR code供讀者掃描前往網站觀看報導),給大家一個自由穿梭平行時空的門。

他期待影像透過不同媒介的轉換,經由不同人的閱讀,讓這三年的回憶不僅屬於報導者,也不僅屬於新聞工作者,而是共同屬於大家的。

《報導者》.影曆美術設計師賴柏燁則分享自己在製作的過程中,一直注意影曆的所有部分必須是以圖在帶文字,主要希望用圖像和讀者進行溝通,讓圖片勾起讀者的生活經驗,進而產生連結及共鳴。

民眾現場參觀報導者「2019-2021公共影像展」(圖/詹景涵攝影)

《報導者》.影曆是從上萬張新聞照片中精選出近300張影像集結而成,相關的報導者「2019-2021公共影像展」也將持續於Lightbox攝影圖書室展出,展期至4月16日結束,感興趣讀者可前往現場觀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