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橋上的魔術師》作家吳明益:尊重每人創作自主權

0
260
誠品邀請(左)吳明益、(右)譚光磊,分享《天橋上的魔術師》印象深刻之處

記者/黃于綺

讓眾多觀眾留下感人淚水的《天橋上的魔術師》在2021年初成為受矚目的話題,21日誠品邀請主講人作家吳明益、光磊國際版權公司創辦人譚光磊參與《天橋上的魔術師 文學與影視的對話》講座,吳明益表示,擁有創作意識十分重要,透過不斷歷練,激出發不一樣的作品。

提到如何看待來自讀者的對於改編上的批評或是質疑,吳明益認為,創作者在不同專業中有不一樣的想法及邏輯,若是不認同,也不該強制干涉,避免傷害到創作自主權,兩個獨立的作品,衍生出不一樣的藝術涵意。對此放寬心看待。

提到電影或是小說世界並非考古,可能因為美學的考量或是更接近寫實,在作品上做調整,讓劇情更可以表達出想要的情感。

以《后羿棄兵》影集舉例,譚光磊表示,可以透過劇情始更多人產生共鳴與傳播力,讓更多人開始關注,後續也即將推出小說。讓他認為,這是小說所做不到的一面,也提到,影視的意義對原著來說,傳播力十分驚人。相比小說,影劇更需要畫面的支撐,讓劇情更有吸引力與想像力。

提到先看原著或是改編作品的閱讀先後順序,譚光磊認為不同順序上帶來的閱讀看法其實沒有一定要哪個先,只是因為劇情上的視覺或是聲音,會帶給閱聽眾既定的印象,就會讓小說也有相對的框架,若是先閱讀小說,就可能會有不一樣的想法。吳明益表示,建議讀者帶著開放的心,讓每個作品都成為新生命。

不同內容選擇更適合的方式呈現,不論是邏輯上的編排、光線上的美學或是在拍攝上的技巧,都會影響作品的呈現,透過一秒鐘的畫面,帶給讀者上千字的感受,是吳明益最為感動的。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