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玫瑰》將逐格動畫結合VR技術 背後付出數不清的努力

0
387
《病玫瑰》導演唐治中以逐格動畫技術結合VR。(圖/旋轉犀牛原創設計工作室提供)

記者/劉致宇、顧西童

入圍2021威尼斯影展VR單元主競賽的《病玫瑰》以台灣捏麵人技藝,融入逐格偶動畫,再結合VR技術,成為亞洲首部VR逐格偶動畫。片長17分鐘花了兩年的時間才完成,同時展現了傳統工藝美學及新潮的科技,背後是數不清的努力。

《病玫瑰》故事背景設定與現實世界相呼應,在疫情肆虐下,身為護理師的母親將時間都獻給工作,相對犧牲了陪伴女兒的時間。劇情講述著如玫瑰般盛放的少女要去醫院媽媽,途中遇上各種奇幻的人事物,卻也不幸染疫,恰巧詮釋了現階段疫情帶給無數家庭的傷痛。

對於當初為何會想以VR技術來創作,《病玫瑰》導演唐治中坦言,一開始其實是放棄VR的,因為這會增加逐格動畫的難度,因緣際會下在文化部舉辦的聚會裡認識了HTC中有VR技術的人,而他有著停格動畫及說故事的能力,於是兩者結合形成互補,測試過後發現效果比預期好,才衍伸出後續作品。

首次以逐格動畫結合VR,大大增加了逐格動畫的難度,原本只須做一面、一個鏡頭的場景,但加入VR元素後須配合360度的場景,因此道具量是傳統2D的6到8倍,為了不拍到輔助器具,逐格偶在做跳躍、不平衡的動作時皆須特別花心思,燈具的選用及打法複雜許多。為了讓觀眾身歷其境,拍攝時需非常貼近偶及道具,因此作工比起以往更精細,完全不能馬虎。

以逐格動畫所搭建的場景,可360度拍攝。(圖/旋轉犀牛原創設計工作室提供)

除了道具品質外,他還提到,鏡頭秒數拉長也是相當大的挑戰,傳統動畫一顆鏡頭最多十幾秒,但VR如果場景跳太快、太瑣碎,觀眾容易頭暈、有不適感,因此一顆鏡頭可能長達兩分鐘,對停格動畫來說非常困難,要是一個角度不對、動作不順暢,上百個畫面都得重新來過。

拍攝7個月,總計拍攝13000格畫面,平均每天拍攝進度僅僅約2秒至10秒,拍攝期間甚至還三度遇到地震造成攝影機畫面偏離只好重新拍攝。唐治中笑說:「辛苦到不敢再嘗試第二次。」片長僅十七分鐘卻花了工作室整整兩年投入才完成,過程中辛苦卻也收穫滿滿。他也提到,即使往後不見得會再使用VR創作,但VR確實能讓觀影及體驗效果提升,把情境直接融入在觀眾身邊,是一種新的說故事方式,在未來有無限可看性。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