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守護者》獲金鐘、永續大獎 舒夢蘭:「感恩自然!」

0
334
(舒夢蘭雙料拿金鐘 自然科學紀實節目獎、自然科學紀實節目及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獎/圖 舒夢蘭臉書)

記者/趙若評

東森節目《福爾摩沙守護者》繼在56金鐘奪下2獎後,近日在「全球華文永續新聞獎」也拿下長影片類首獎,製作人舒夢蘭19日說:「疫情之後,期望能持續深耕台灣並展望國際議題。」永續議題一直是他們關心的議題,這件事本來就是全球共存的,她也期許世界各地能共同努力。

對於獲獎,舒夢蘭進一步說,很感恩,記錄人很簡單,但記錄自然生態的變數太多了,做紀錄片十年以來,深深感受到人類的渺小,大自然才是一切的主宰者,人類對於自然應該更加謙卑,好好珍惜,而非予取予求。也期望能透過媒體的力量,能影響多一點點人,讓自然的美永存。

為呈現最真實的台灣生態樣貌,《福爾摩沙守護者》團隊爬了四座百岳,潛入深海。舒夢蘭說,在三集節目拍攝的期間遇到很多挑戰,像是第一集海洋篇,為探討台灣氣候變遷及暖化,從東岸到西岸順行台灣一圈,和科學研究員深入墾丁、澎湖海底觀察珊瑚礁,由於拍攝團隊並非專業淺水員,還得要學會一邊淺水一邊拍攝,對體能、恐懼、拍攝技巧及生命安全都是一項高難度挑戰。

(福爾摩沙守護者攝影團隊勇闖海底紀錄海洋生態/圖 舒夢蘭臉書)

此外,團隊也為深入了解山老鼠砍伐、盜伐台灣山林的危機,爬上玉山主峰、大霸尖山,海拔大多高於2000公尺的高山。在拍攝過程中,團隊甚至親眼見證山老鼠盜伐的痕跡。舒夢蘭感慨的說:「冬天白雪覆蓋山頭,青山白雪映照在晚霞的景色真的很美,但我們除了想記錄山的美景,同時也記錄他的哀愁。」

(舒夢蘭深入山林 親眼看見自然的哀愁/圖 舒夢蘭臉書)
(舒夢蘭登山玉山主峰-福爾摩沙離天空最近的地方拍攝節目片頭/圖 舒夢蘭臉書)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