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先愛上他的》導演許智彥 誠實面對瑕疵 走出自己的影像風格

0
845
導演許智彥分享在影像創作過程中的心路歷程。(圖/林冠佑攝)

記者/許舒婷

人稱嘻哈幫MV導演許智彥,執導過多部嘻哈歌手的MV,致力於拍攝MV的他,沒想過會意外踏入電影圈,2018年就像是他影像創作路上的分水嶺,以電影《誰先愛上他的》入圍金馬最佳新導演,現在大家總會把他與新銳導演聯想在一起,拍攝完電影後,目前他卻不打算拍電影,他選擇繼續在MV與廣告上多磨練、學習誠實面對作品,笑說自己要學的還多著呢!

從嘻哈元素一直到近期的抒情風格,從強烈的視覺感到現在的鏡頭敘事手法,許智彥的影像風格大為轉變,他說,這是在經歷拍電影後有所轉變的,他發現比起一直用強烈的影像視覺去填充,以說故事的方式呈現更能使觀眾感受到影片中角色的心智狀態。

也許《誰先愛上他的》是許智彥首次跨足拍電影,在處理影像上,他仍舊用拍MV的強烈、酷炫手法去拍攝,因此殺青後,在進行剪輯時,他發現他拍壞了,鏡頭間的轉換、燈光上的安排、當下沒有細膩的處理每顆鏡頭等等問題。因此,對於電影《誰先愛上他的》的賣座,他被塑造成一位浪潮上的新銳導演這點,反倒不覺得已經成功了,更在乎一路上所經歷的失敗。

許智彥表示,在每件作品完成後自身感受是更重要的,不論是拍MV、廣告、或是電影,儘管在這條影像創作的路上跌跌撞撞,但在面對失敗上,他毫不避諱的坦承瑕疵,誠實面對錯誤後修正失敗,坦言自己的不足再尋求協助,並從中獲得養分,從他身上看不見一絲包袱。

拍完電影的他說道,電影的魔力是作品呈現在觀眾眼前時,觀眾會有自己的感受,這部分是他之前拍過MV所沒有的,也是電影讓他最震撼的部分,因為如此,這是讓他目前最不敢接電影的部分,他覺得暫時再也無法超越《誰先愛上他的》帶給他的感受。

經歷了《誰先愛上他的》榮獲國內外眾多大獎後,許智彥決定重回軌道繼續拍MV、廣告,他想檢視經過這兩年拍攝電影的洗禮後,自己在影像創作方面的進步幅度。

他開始學習如何設計鏡頭語言,影像的呈現上、說故事的方式,心態也有了轉變,不再像以前是個想耍帥的大男孩,而是真的慢慢學著體諒別人的立場、感受與需求,增添了份成熟與穩重。

第一次跨足電影界,即入圍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拿下香港亞洲電影節的亞洲新導演獎等等,電影也隨即在亞洲各地、各大影展備受矚目,其實在鎂光燈的背後,拍攝電影期間的他遭遇不少低潮期,甚至曾一度想放棄,因此,在許智彥眼裡,幸運的成分佔了更多,與其他入圍者相比,他認為,他還有很多不足的,這正是他想重回軌道,再多精進與磨練自己,也更加堅定自己想說故事的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