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C創作集》注資源 台漫產業有成效  蘇微希:需有現象級作品

0
157
《CCC創作集》設有出版社的品牌專區。(截取自官網)

記者/余苓均

《CCC創作集》2009年成立至今為現階段台灣最具規模的漫畫平台,對扶植台漫有一定的成效,但台漫要起飛,熟悉台漫產業現況的台灣動漫畫推廣協會理事長蘇微希認為,台灣現在最需要的就是一個現象級作品,能夠闖出知名度。

此外她提到,也需要國家與民間的互相支持,國家負責培育前端漫畫內容,民間企業要跟上並產出內容,逐漸形成一個生態圈,進而推動台漫產業。

通常一個漫畫平台的維運非常消耗資源,以台灣漫畫產業現在的產值來看,很難以單一企業來獨立維持營運,因此《CCC創作集》成為很重要的平台,她表示,在web時代一個好的數位平台是必要的。目前CCC平台開設的品牌專區,可以成為各台漫出版社共用的平台,變成一個公共資源,讓出版社可以將資源集中投注於內容產出及行銷等,成為台漫「打團體戰」的基地。

《CCC創作集》做為台灣最大漫畫平台她說明,這是國家在了解台漫目前競爭劣勢的前提下,以扶植產業、支持文化發展以及內容孵育為目的而出現的特殊體制,雖然還是以商業化為目標,但嚴格來說並不是一個商業性的平台。對於現在我們可以做到的事她提出見解,大家需要的就是各自做好自己的角色,就像好的故事,需要的不只是內容,而是要將不同素材放在一起賦予它價值。

對於台灣漫畫市場來說,她表示,樂觀看是最好的時代,無論是社會氛圍、公部門資源挹注跟內容產出(故事、圖像)技術、能力在質量雙方都有所提升方面,都是台灣有史以來條件最好的時期。

而從另一角度來看她說明,日、韓、美等,在文化、產業鏈或資本額上都已經佔了大部分資源,後起之秀如中國或泰國也虎視眈眈,台灣還缺了最基本的人口基數支撐,競爭條件非常不利。

雖說如此,但台灣正藉由《CCC創作集》開發內容並注入資源,產出優質作品,她也說道,就現階段的內容產出上,相較於其他的內容創作,漫畫的呈現方式cp值最高,要累積足夠的內容,台漫的樣貌才有機會浮現,以及出現能扭轉產業困局的現象級作品。

《CCC創作集》帶動台漫產業,現在也逐漸掀起小浪花,期許未來在各界人士的互相扶持之下,讓台漫有機會闖進世界,交出亮眼的成果。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