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區塊鏈授權唱作比賽」開跑 邀民眾行動金援音樂創作人

0
299
神殿音樂文創執行長彭季康說明比賽內容。(圖/陳佳妤攝)

記者/陳佳妤

為確保音樂創作者權益及鼓勵民眾安心唱作,經濟部技術處委託資策會舉辦「一站式區塊鏈授權唱作比賽」11日在文水藝術中心拉下帷幕,讓民眾了解簡化版權交易形式外,也提供民眾展現音樂才華的機會。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到場支持,另外《癡心絕對》的作詞作曲者蔡伯南也到現場,他對於一站式的授權感到相當贊成也表示,這對創作者而言,利用人和被利用人都能達到雙贏的局面。

今年受到疫情影響,線上聚會逐漸成為新常態,熱愛音樂的神殿音樂文創執行長彭季康希望藉由線上歌唱比賽創造出新的商業模式,他宣布從11月12日至26日舉辦「一站式區塊鏈授權唱作比賽」,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到「獎金獵人」報名參加,只要錄製自己翻唱的歌曲並且上傳,有機會可獲得獎金最高9000元,總獎金高達42000元。

《癡心絕對》作詞作曲者蔡伯南與歌手郭達書一同獻唱。(圖/陳佳妤攝)

網站上也提供歌單,包括金曲歌后魏如萱的「你啊你啊」、情歌王子周興哲的「你好不好」等熱門曲目。只需要繳交1000元的授權金就能獲得創作銀行的授權,過程無需任何手續費,活動也祭出早鳥優惠,前20名只要200元,彭季康也強調,這些金額將會到版權所有人手上,透過這樣的運作模式,除了減少中間程序也能保障音樂創作人的收入。

比賽評審將由音樂工作者擔任以及邀請觀眾票選,這次也特別增加參賽者互選,彭季康興奮的表示,這項互選機制是參照歐洲歌唱比賽,也一直是他想履行的計分方式。他認為這才是做音樂的王道。

在發佈會的尾聲,蔡伯南也獻唱自己所作的曲《癡心絕對》,也邀請歌手郭達書一同合唱,郭達書開心的直呼,當歌手那麼多年,第一次和原作者合唱!兩人重現16年前經典情歌,讓台下觀眾聽得如癡如醉,現場有如小型演唱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