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訊息out!動手玩查核」培養民眾分辨假新聞能力

0
284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舉辦「假訊息out! 動手玩查核」活動 (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提供)

記者/何芸庭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4日在新北市板橋區舉辦「假訊息out! 動手玩查核」活動,帶領民眾從甚麼可查、甚麼不能查的心法開始,再利用Google lens對事發地點進行查核,更帶領大家分辨何為可靠的消息來源,以簡單輕巧的方法及工具就能進行查核,讓假新聞無所遁形。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在工作坊中提及,假訊息的多種樣態,有錯誤資訊、捏造虛構資訊、冠名、片面事實、過時資訊、移花接木和失去脈絡等7種形式,且查核是有局限性的,只有硬事實的議題才有查核的必要。

此外,她表示,除了要會查核有疑慮的新聞外,找到可信的消息來源更能大大降低接收假信息的機率,即便是常見的維基百科或新聞報導也不能全盤相信,多方比較查詢,才更能了解議題全貌。另外,內容農場也是假信息氾濫的地方,若內文中缺乏消息來源或沒有記者屬名,代表其可信度有問題。

最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副總編審陳偉婷表示:「我們的核心概念是要推廣事實查核這件事,希望培養每一位民眾都有媒體識讀的基本素養,以及辨識的能力。」因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除了辦講座、工作坊外,也會和社區大學一起合作推廣,為民眾都打上對抗假訊息的預防針。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