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布發現新中國」大烏龍 麥田公告退書退款事宜

0
162
《激辣中國》作者曹雨指出,書中內文的「大陸」都被機械式替換成「中國」。(翻攝自麥田/曹雨FB)

記者/張宇皓

麥田出版社2月出版的新書《激辣中國》,上市後被讀者發現「哥倫布發現新中國」明顯校對疏失,遭作者曹雨19日在臉書貼文表示,書中所有「大陸」都被機械式替換成「中國」。麥田出版除向作者致歉外,21日發布聲明表示,將會與作者曹雨及原授權之大陸出版方洽談,嘗試復原當初創作的全貌,推出最完整的新版本,確切上市時間會盡快告知讀者朋友。

麥田出版社已在19日將《激辣中國》一書全面通路下架,21日則在臉書公告,退書及退款事宜。麥田出版說,購買紙本書的讀者,可以將書以掛號方式寄回出版社,並且以匯款方式退款給讀者;購買電子書的讀者可直接與原購買電子書平台客服聯繫,辦理退書事宜。

其公告也獲作者曹雨在貼文下方回覆,他說:「讓作品以完整面貌示人,是我最大的期盼。編輯工作很辛苦,薪資很低,希望大家體諒。」

麥田19日致歉後,曹雨也在當日於臉書貼文表示,看到麥田致歉和處理措施,心裡還是挺寬慰,這件事能得到關注和處理已挺滿足,特別感謝台灣各良師益友幫忙。

曹雨發表麥田致歉後的看法(圖/曹雨FB)

麥田在臉書公告出退書事宜後,網友在下方留言,多為是鼓勵的留言,「辛苦了,樂見出版社能夠儘快反應與處理。也期待未來能夠再更加小心。」、「看麥田的書長大的人路過,麥田加油!」、「期待重新推出的版本!辛苦了!」可見網友也對麥田勇於認錯感到欣慰,也希望麥田也能夠記取這次教訓。

《激辣中國》一書內容關有於辣椒在中國的遷徙傳播史與食辣文化演變​,作者為中國學者曹雨。此書在在中國以「中國食辣史」為名出版,原稿篇章「辣椒與紅色革命」(辣椒與共產黨紅色文化瓜葛)及「大破大立」(文化大革命時期飲食文化破碎),都被中國出版方刪除,曹雨希望在言論自由的台灣能讓作品《激辣中國》以更理想面貌問世。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