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倒數‧媒體發聲」亞太永續發展國際論壇 資深媒體大師觀點分享

0
299
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JMSC助理教授鍛治本正人與中央廣播電臺節目部英語主持人竺瑞娟分享說故事的挑戰。(圖/許舒婷攝)

記者/許舒婷

「地球倒數·媒體發聲」亞太永續發展國際論壇於28日進行「與大師座談」,邀請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JMSC助理教授鍛治本正人與中央廣播電臺節目部英語主持人竺瑞娟分享說故事的挑戰。兩人透過自身的經驗結合近日假新聞議題,他們皆認為,媒體必須皆強調事實與數據的重要。

中央廣播電臺節目部英語主持人竺瑞娟(圖/許舒婷攝)

中央廣播電臺節目部英語主持人竺瑞娟首先,透過自身採訪的經驗和與會的各位分享她做有關人口販賣、性別平等、精神病患者的紀錄報導,是因為她希望這些人的聲音能夠透過報導被聽見,其中最大的難度就是要如何讓他們敞開心房,如何讓他們與媒體從業人員對話得要先和他們互動,讓他們感到是真的在關心他們。

以精神病患者為例,在亞洲是較強調恥辱感的,那媒體的角色要如何提升社會的感知,竺瑞娟表示,在剪輯紀錄片時,她的心情是沮喪的,在剪輯前,身為記者哪些是所能?哪些是所不能?從受害者的角度切入看看其他單位的作為進而與鄰國相比,因此在眾多的採訪素材中選擇如何剪輯以及定位這份報導的深度非常重要,她說細節與數據很重要,事實、證據需要被呈現。

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JMSC助理教授鍛治本正人(圖/許舒婷攝)

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JMSC助理教授鍛治本正人(Dr. Masato Kajimoto)在演講中,從女性平權的齊頭式平等與立足點平等、各國的新聞自由、新聞素養,探討媒體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所扮演的角色是如何。

亞洲國家與歐美國家的新聞從業人員工作權的不同(圖/許舒婷攝)

他以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在今(2018)年所作的調查為例指出,各國媒體所擁有的話語權情況是不一的,亞洲國家與其他歐美國家相比,新聞從業人員受限高出很多,無法充分行使他們的工作權。

鍛治本正人再以假新聞議題,說明很多時候媒體報導的並非是百分之百的真相,就在於看事件角度的不同,很多時候新聞的標題與內文實是不符的,在菲律賓因Facebook點擊連結有些是要收費的,因此導致很多人往往都是看標題去了解事情,做為讀者一定要查證再查證,他呼籲,新聞媒體人員要做永續發展新聞報導要回到數據本身。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