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於自己才能成為獨一無二的人」-雞來速盜哥

0
1357
盜哥分享他成為熱門插畫家的故事(圖/盜哥提供)

記者/鄭茗方

「大家好,我是裕泰也就是盜~哥」相信常收聽Podcast的人肯定對這句台詞感到熟悉,他就是「雞來速」的主持人之一,同時也是名插畫家。由盜哥、小雞、喜多三人組成的「雞來速」,以新竹最接地氣的團體自居,原本只想聊些生活裡各種的雞毛蒜皮,卻沒想著會逐漸有知名度,更是在2022年空降KKBOX風雲榜第三名。

真誠經營  擄獲大批粉絲的心

收聽雞來速節目就彷彿在和自己的好友聊天,幽默風趣的談吐和單純直白的聊天內容加上魔性十足的笑聲,實在讓人很難不陷入盜哥的魅力之中。「保持初衷、保有自己的想法」是盜哥這九年經營社群的不二法門,他說,喜歡什麼就去做,若只是一昧的想討好別人,最終仍只是千萬分之一的其中一人,做自己想做的、做跟別人不同的,才能成為成為那個獨一無二的自己。

雞來速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時間,就擠進排行榜前十名,其中還有三個月的時間都是Apple Podcast的第一名,「超爆笑」、「真的會笑到流眼淚」、「聽完心情會變好」是網友對於雞來速的共同評論,節目至今已錄製了100餘集,盜哥坦言,其實每集的內容都是想聊什麼就聊什麼,只是將自身遇到的心情轉折分享給聽眾,也就是如此的真誠、直白才能讓雞來速在短短時間內圈粉無數。

而在成為雞來速主持人以前,盜哥已是小有名氣的圖文作家,對於成立Podcast頻道。他坦言,其實一開始完全沒有這個念頭,因為他本人並不太喜歡跟風,但直到某次與小雞、喜多兩位好友在咖啡廳的聚會中,喜多提出錄製Podcast的想法,而Podcast「只有聲音、不用露臉」的特質,正好吸引了在鏡頭面前不自信的小雞,於是「雞來速」就在台灣Podcast元年的2020年順勢跟上這波風潮。

經歷感情失敗 靠繪圖療傷

在成為圖文作家以前的盜哥,也曾在百貨業工作過,當時的他正經歷感情失敗的低潮期,於是決定靠著畫畫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將工作中瑣碎的故事給畫下來,一開始只是把插畫分享給朋友看,但隨著身邊越來越多朋友的關注,他也決定成立臉書粉絲專頁,「當初其實一直很掙扎,一直想著我憑什麼成立粉絲團,會不會太有自信?」盜哥笑著說。也因為內容忠實呈現服務業的荒謬逗趣,道出了許多服務業的心聲,因此讓他的作品受到注意,成為了熱門插畫家。

從櫃哥變「盜哥」

盜哥目前經營的粉絲專頁「盜哥Daubro」在更早期的名稱其實是「大陰盜百貨」,至於為什麼會選擇改名,盜哥說:「這個名字真的太難聽了,而且也會影響接案。」於是他在2019年將粉絲專頁改為現在大家所熟知的「盜哥Daubro」。

回憶起「大陰盜百貨」的命名由來,他說,因為很久以前跟小雞在鬥嘴時,被小雞罵了一句水性楊花,於是他也不甘示弱的回應:「妳才大陰盜咧!」想不到這句回擊不但讓兩人停止了爭吵,也為日後的粉絲專頁名稱埋下伏筆。

「晚上不睡覺」是盜哥起初想到的名字,但小雞實在是太著迷於「大陰盜」這三個字,且認為既然在百貨業上班,何不取名叫「大陰盜百貨」,於是「大陰盜百貨」就在2013年誕生了,也開啟了盜哥白天做百貨,晚上畫插畫的人生。

談起百貨公司櫃哥與插畫家身份會不會難以平衡時,盜哥思考片刻以後便說:「其實不會耶,因為這兩個都是我喜歡的工作。」也正是因為生活中的許多插曲,進而激發他的創作靈感。「但其實我在百貨專櫃的業績並沒有很好」盜哥無奈的說,個性木訥的他因為不擅跟客人推銷商品,曾被主管勸導過畫畫和工作二選一,最後他選擇了更擅長的繪畫創作,正式踏上職業插畫家之路。

面對負評如何消化

從「盜哥Daubro 」一路走到現在的「雞來速」,不免碰上一些負評,盜哥坦承,一開始真的會難消化,有時還會在早上起床時,特意檢查前天更新的貼文有沒有被留下負評,甚至跟網友起爭執,但朋友告訴他,有這麼多支持他的留言,為什麼卻只在乎那些負評呢?在朋友的開導下,盜哥才逐漸對這些負評釋懷。他也笑著說:「以前只需要經營臉書,但現在還有Youtube、Instagram、Tiktok,如果每則留言都回覆,那我還能過我的人生嗎?」

從低潮爬起 再次成功翻身

回顧以往創作的過程,他說,不管是圖文創作還Podcast 都有面臨過瓶頸,起初剛離開百貨業,轉為正職插畫家的他,就曾陷入低潮,「因為那時都是在家工作,每天都覺得自己被囚禁到快有憂鬱症」盜哥語重心長的說。所以在靈感枯竭、粉絲人數滯留不前的壓力下,也曾讓他懷疑自己是否有這個能力、真的適合畫畫嗎?

「但我的夢想就是畫畫,那我為什麽不試著跨過這個困難呢?」「如果我連它都拋棄了,那我還剩什麼呢?」盜哥在心裡不斷的問自己,最後他決定再次拾起畫筆繼續創作。盜哥也笑著說,在經歷低潮期以前,總是會有人問他關於創作的心路歷程,其實也沒什麼好講的,只是運氣好,踏上了臉書的圖文風潮才爆紅,他還自我調侃,現在終於有故事可以分享了,原來低潮真的這麼痛苦。

盜哥也曾在個人社群平台分享,自己的人生很酷,經歷了粉絲專頁的爆紅後跌落谷底,從谷底一步步爬起來後,又出現了錄製雞來速的機會。他說,除了珍惜與感謝也絕對不會放手,能跟小雞還有喜多一起錄製雞來速,真的是人生最棒的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