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存在」系列敲響金鐘 願景工程導演黃建亮作品收錄在內

0
279
布農族青年頂著烈日努力建造房子的身影。(圖/翻攝自uzureman蓋房子預告片、文/廖子盼)

記者/廖子盼

「我存在-原住民影像紀錄」在第52屆電視金鐘獲得評審的肯定,奪得「人文紀實節目獎」,聯合報系願景工程的導演黃建亮,以一群卑南族青年自己打造書屋為背景的紀錄片《uzureman蓋房子》也收錄在其中。

「我存在-原住民影像紀錄」以原住民的觀點來呈現當代原住民所遇到的困境和未來的發展,《uzureman蓋房子》的「uzureman」意思為卑南族語皮膚黝黑的孩子,這部片記錄了台東「孩子的書屋」陳俊朗,帶領八位皮膚黝黑的卑南族青年,在台東熾熱的豔陽下靠自己的力量,一磚一瓦地築起書屋,在他們蓋書屋的同時也學習凝聚彼此的力量,開始相信自己可以透過自己本身的力量,帶給更多人幸福快樂。

願景工程主要是在拍攝社會現況的專題報導,引起社會大眾關注,讓台灣變得更好,黃建亮表示,希望能透過這部紀錄片來呼籲社會大眾關注原住民的現況,現在有許多報導都太過扭曲偏離現實,透過紀錄片寫實的呈現,可以更深入的瞭解一些一般報導看不到的事物。他怕會對他所拍攝的對象造成二次傷害,所以他不想用「弱勢」這個詞彙來形容,從他的字句中就可以明瞭為什麼他所拍攝的片可以打動人心,他也不忘強調拍片時不用一昧講求多好的運鏡和技術,最重要的是要怎麼說一個好故事,這才是最重要的。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