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台灣」特映會 新舊影像重新對話

0
239
 《螢火》導演廖克發述說著,馬來西亞華人在國家的定位。(圖/、文/吳瑞銘〉

記者/吳瑞銘

 台灣紀錄片影展與公視「時光台灣」特映場於20日在台北大安真書軒舉行,邀請《不曾消失的台灣省》導演傅榆、《螢火》導演廖克發及《32公里~六十年》製片陳芃伶出席,邀請觀眾品嘗咖啡同時也和導演與製片談談這片土地的原真。

 《不曾消失的台灣省》是傅榆重新透過省籍來爬梳自己過去的紀錄片,她表示,一開始接到「時光台灣」這計畫覺得非常有趣,需要把老影像與新東西做結合,所以到國語中心看台語專題,但因為自己從小不會說台語,對此產生了恐懼感,後來在受訪者的一段對話中提到,年輕導演都不跟過去對話,成為自己被激勵的點,之後就開始找自己和台語之間的連結,同時也發現一些被冷落的檔案,突然覺得這些東西很像以前的自己,藉此產生連結成為拍攝的重要因素。

 廖克發提到,會拍這部作品很大的原因,因為自己在兩年前拍了一支馬來西亞紀錄片《不即不離》,被當地政府列為禁片,對自己造成一些影響,也因為片子被禁播,就想找出馬來西亞第一部被禁播的影片,最後發現是1927年發行的《新客》,是一部默片但裡面出現的卻是華人,所以現今如果翻閱馬來西亞電影史,裡面是不談《新客》這部電影的。

 陳芃伶也提到,紀錄片中透過老電影片段穿插,讓觀眾看到以前原住民舊部落所經歷的一些事情, 舊部落距離新部落有32公里,距離現在60年,所以片名才叫做《32公里~六十年》,拍片的主要目的是想要傳達土地觀念,尤其原住民對於土地的感情是非常深的,紀錄片中走回舊部落途中都在與土地對話,也因為他們對於土地的認同,所以必須把這件事情繼續傳承下去。

 未來三部紀錄片會在公視主頻道首播,5月22日《螢火》、6月12日《32公里~六十年》及6月19日《不曾消失的台灣省》。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