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大人物跨界論壇」3大講師分析後AI趨勢

0
335
天下雜誌總編輯吳琬瑜在「未來大人物跨界論壇」現場致詞(圖/沈瑄)

記者/沈瑄

東吳大學建校120週年,與天下雜誌17日共同主辦「未來大人物跨界論壇」。天下雜誌總編輯吳琬瑜致表示,在後疫情時代,數位化、自動化、人工智慧更加快速發展,如何運用科技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是創造力及思考能力,並期望本次論壇能夠引領大學跨領域的思維創造革新前進的力量。

吳琬瑜說,隨著時代的變化與時俱進,大學也不斷回應台灣社會的需求和發展,5年前,東吳大學首開風氣之先成立了巨量資料管理學院。適逢東吳建校120週年,此次論壇邀請3位講者,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及PTT之父杜奕瑾、Lawsnote創辦人兼執行長郭榮彥及台灣微軟公用共業務事業群總經理潘先國,從【跨域X跨界X整合】三大要素跨域學習AI。

郭榮彥在論壇中大談法律在AI的趨勢,他說,透過AlphaGo出世為靈感,將科技與法律結合,用科技解決法律產業發生的問題。

杜奕瑾將「大人物」定義為「大數據」、「人工智慧」及「生物科技」或「物聯網」。他回顧這次疫情防疫在科技上做的成果,利用人工智慧建置了台灣大數據病毒分析資料庫、分析新型冠狀病毒X光影像等,這些都是台灣未來重要趨勢,說明了人工智慧在醫療領域的發展。

潘先國說,微軟投入心力在「包容」、「教育」、「醫療」、「地球」,希望能夠翻轉教育、翻轉醫療及翻轉地球的生態。一名微軟研究員為了幫助帕金森氏症患者克服顫抖的症狀、重拾寫字、繪畫的能力,製作出了微型震動馬達手錶,這是一項有淺力能夠幫助帕金森氏症患者管理其症狀的科技,AI不是明天的事情,現在已經正在發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