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桑」李阿明:紀實攝影就是相互信任

0
373
Openbook閱讀誌5日於舉辦Openbook好書獎導讀講座,邀請李阿明導讀新書《這裡沒有神:漁工、爸爸桑和那些女人》。(圖/王怡婷)

記者/王怡婷

前資深攝影記者李阿明2002年離職返回高雄,因緣際會之下來到前鎮漁港擔任「爸爸桑」的工作,他提到,紀實攝影就是互相信任,當然培養彼此的感情是需要花時間的。

李阿明在5日的Openbook好書獎導讀講座中分享時談到,「爸爸桑」的這個職業,是前鎮漁港的特殊文化,這裡的漁船是遠航漁船,出海一趟的時間便是半年,通常靠岸只有一個月左右。許多民眾都很好奇「爸爸桑」是一個怎樣的工作,他表示,自己的工作就是顧船的臨時工,像是漁船保全,工作內容很多元,有時還需要防止漁工們打架,而這個工作通常都是藉由朋友介紹。

講座開始,先播放一則影片,影片中,可看出李阿明與外籍漁工之間的關係相當熱絡,這都是長時間與他們「搏感情」的結果。談到為何想在漁港擔任臨時工,李阿明說,想在異溫層遊玩,況且自己也60歲了,能夠盡量玩就盡量玩,現今仍有顧船工的身分。

而李阿明也帶來25幅原版大型照片給現場民眾觀賞,一張張的展現並與民眾分享相片的故事。他認為,攝影不是只有眼睛看到,自己心中一定有想法,再利用漁港常見的元素,像是繩索等等,將它們融入在照片裡,所以觀察能力很重要。

李阿明帶來原版大型照片,與現場民眾分享照片背後的故事。(圖/王怡婷)

提到拍攝的困難,李阿明坦言,漁港是很排斥媒體的。媒體出身的他表示,漁港是十分排斥媒體,當他拿著相機在隨手拍照時,還被人大聲斥責說:「你拍我的船幹嘛?」所以在漁船上的這些照片,都是偷拍的。

與之前媒體的身分相互比較,李阿明說,因為有著多年擔任報社攝影記者的經驗,潛意識中就是要配合文字記者,現在則是為了自己拍攝,也比較沒有包袱。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