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農村的遠見」首映 見證農村永續發展

0
331
導演劉嵩在「農村的遠見」第二季中,借鏡國內外鄉村的發展,讓民眾認識可媲美國際農村的池上。 圖/公視提供 文/陳樂珊

記者/陳樂珊

公視金鐘紀錄片「農村的遠見」推出全新第二季,紀錄片16日舉辦首映會。導演劉嵩在「農村的遠見」第二季中,深入探討池上的農作,借鏡國內外鄉村的發展,讓民眾認識可媲美國際農村的池上。

劉嵩表示,當初為了因應WTO對農業的衝擊,池上鄉動員全體的農民齊心協力建置稻米檢驗機制,更申請以「池上米」為標籤認證。影片中的典範村莊都是經過好幾代人努力的成果,並強調池上農民重視「永續」的態度和價值觀,台灣是座美麗的寶島,農民秉持著永續發展的信念才能造就現在未被破壞的池上。

劉嵩說,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走訪德國時,曾與當地的農民分享台灣農村的現況,對方以震驚的語調回覆「你們瘋了嗎?」這也顯示池上農民堅持守護農田景觀、對抗外來的開發,讓這塊土地得以代代相傳。而「精益求精」、「重量不重質」、「團隊合作」是池上農民的信仰,這份信仰也引領著他們尋回作為一名農夫的驕傲。

此外,「農村的遠見」系列紀錄片,將於11月12日每週二晚上十點於公共電視播出,「公視+」OTT影音平台同步上架。該紀錄片也於1月3日在「附中15」舉辦免費放映。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