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肉好吃嗎?」《人面魚》幕後特效大揭密

0
677
「金穗展前展」《人面魚》幕後特效大揭露

記者/石奕賢

「金穗展前展」講座 15日於台北特有種商行舉行,邀請《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導演莊絢維與特效總監葉仁豪以《人面魚》特效為主題展開分享會。葉仁豪提到,特效人員就是在阻止導演的天馬行空;這也引來莊絢維有趣反擊說,偶爾還是會偷拍,讓現場傳出一陣笑聲。

葉仁豪說,以《人面魚》為例,前期規劃1個月半左右,溝通過程讓各方都達到一個平衡,對創作團隊來說算是順利而且很快的。而特效很大的功能是在幫助導演的影像說故事,雖然在金錢上有所限制,但畢竟這部電影是少數台灣國產系列大片,在能力範圍中一定要去支持。

莊絢維則表示,並不認為金錢上的限制很糟,反而讓自己思考故事到底要說什麼。在一開始的設想中,鄭人碩所飾演的虎爺身上的紋身設定主要在背部,出場的時候還有爆金光,衣服燒開等畫面,他更笑說:「如果做出來效果一定很驚人,費用也很驚人!」

針對虎爺的呈現方式,劇組做了非常多的討論,莊絢維透露,最終一致認為該融入本土的元素,決定以光線的方式呈現,身體像是玻璃,並且虎紋上的古文與志成身上的梵文做了很好的連結,流動的金光與飄散的粒子更虎爺增添了出場的氣勢。

為了讓虎爺形象化,與電影角色更連結,虎爺身上的虎紋與志成手臂的紋身都是一樣的梵文。

投影幕上秀出電影中煞魔仔的設計原圖,莊絢維透露煞魔神是個女巫,劇組找了很多東方畫進行參考,最終版本也保留了原先導演對煞魔仔的想像,包括老人,女巫,彎曲,突起等元素。而高度的部分, 製作和拍攝的困難上捨棄了原本10公尺巨型煞魔仔的身高設定,改為3.5公尺的高度,葉仁豪解釋,如果沒有周圍環境的對應其實做不出相對的效果。

煞魔神眼球以病變眼球做基地,再往上增加細節。

葉仁豪說, 劇中炸魔神仔後魚的嘴裡再吐出一隻小魚,美術組花了很多心思去做,「魚頭是真的,假魚身穿根管子」,最終呈現的效果非常的好,假設那一幕用特效去做,恐怕成本會更高。

劇中炸魔神仔道具製作,導演說:「我們炸了很多魚!」

「魔神仔宇宙」逐漸在系列電影中逐步成立!《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也完整地豎立了整個宇宙觀,讓影迷對續集充滿無限的遐想與期待,莊絢維則回應,「有在注意鄉民們的回覆」,相信《紅衣4》也離影迷們不遠啦!盡情期待吧。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