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ry & Music」文創展 回顧台灣流行樂

0
480
2018台北文創記憶中心最新展覽 (圖、文/吳如宇)

記者/吳如宇

台北文創記憶中心主辦主題為「Memory & Music」的最新文創展覽,以「流行音樂」為線索反映不同時期的社會面貌,帶領民眾回顧自己的青春記憶及台灣流行樂50年來的變化發展。

6日下午松山文創園區活動現場吸引了許多不同世代的民眾前來參觀體驗,廣場上放置著50個電話亭大小的黑盒子,分別代表1967到2017這50年間的每一年。坐進只能容納一人的盒子中,戴上掛在牆上的耳機,按下播放鍵,就能一邊看著牆面上所記載的相關年份重要事件,一邊聆聽當年發行的台灣流行金曲。現場不時有民眾在聽到久違的熟識舊曲後發出陣陣驚嘆,有進場民眾表示她聽到了自己年輕時最喜歡的歌,十分感動;也有人在討論自己對記事牆上所記載重要事件的回憶。

人們沉浸在久違的熟識舊曲中(圖、文/吳如宇)

室內展區有獨具特色的「我的回憶練歌場」,可向現場工作人員點歌演唱。演唱者的畫面也在身後的舊電視螢幕上呈現,演唱結束後更可獲得自己唱歌的錄音帶,透過復古的方式回味自己的歌聲。

獨具特色的練歌場(圖、文/吳如宇)

資訊展覽區則以圖像化的方式,蒐集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My Music、KKBOX等單位提供的報告及數據,向觀眾呈現台灣流行樂幾十年來的市場和台灣人消費流行音樂的習慣變化,探討流行樂產業未來的發展方向。

台北文創記憶中心每年選擇一樣生活中的事物進行文化脈絡的梳理,而今邁入第三年。這次的展覽是繼2016年「正體字」、2017年「米」之後的第三場展覽。此次展覽可免費參觀,至9月9日閉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