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播學會2019年會】百年科幻小說預言成真 Tranter: 比預言更複雜

0
287
Tranter表示,現今社會裡,每個人每天的言行舉止都在被監控。

記者/方執善

「The Buribunks,這本由德國法律思想家卡爾·施密特於1918年創作的小說裡講述,未來的人們將每天記錄自己的點滴,然後公諸於世。」昆士蘭科技大學法學院科技與未來實驗室主任Kieran Tranter調侃道。但他也指出,現今的資訊社會,遠比小說的預言複雜。

2019中華傳播學會年會「後真相時代的辯證、矛盾與反思」27日登場。Tranter表示,現今社會裡,每個人每天的言行舉止都在被監控,從高速公路的測速照相機,到各種瀏覽器,每一個舉動都被機器監控,無論當事人意識到與否。雖然如此,所有監控資料也未必正確,因為人類的造假技術確實可以騙過這些機器,但這也會隨即引起有關單位的懷疑,及更加嚴謹的監控。

針對小說中「日記式」的生活記錄,Tranter 表示,這與人們使用社群媒體的習慣非常接近。但他強調,從2013年開始,大部分針對社群媒體的研究開始從正向轉為負向,轉為研究社群媒體的資安問題、沉浸問題。這些都歸咎於策展式的社交媒體 (Social Media Curating),使用者們開始「創作」他們的生活故事,美化自己的經歷,只為了滿足他們的「觀眾族群」。

人們正成為資訊的奴隸

Tranter也警告,人們除了每天為自己創造資料,同時也成為了資訊的奴隸 (Data serfdom) 。他舉例,我們就有如在玩電玩一樣,跟著指示去進行每一個動作,最終被訓練為製造資料的機器,而且與資訊監控不同的是,這些都是有意識的。

主持人中正大學傳播學教授唐士哲也舉例,以前人們開車超速是被警察抓,而現在開車超速是被攝像機抓,證明現在這個世界已經截然不同,勸誡資訊的使用者應更加謹慎,同時也肯定了 Tranter 的研究對這個時代的意義。

銘傳大學校務發展委員會執行長李銓,主持開幕式。

此次研討會在27、28日舉行共有30場論文發表、8場專題座談及1場海外專題演講,預估有2百餘學者參與。今年年會主題以真相與反思為出發,銘傳大學校務發展委員會執行長李銓為年會拉開序幕。他說,他亦是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創辦人,非常關心大眾傳播的發展,十分期待本次研討會的主題,現今太多錯誤訊息、假消息充斥社會,雄辯也能去威脅到事實,希望能夠在此研討會中能夠好好的被正視。

而中華傳播學會理事長倪炎元則說,從此次年會投入的稿件和參與度上,都能看見傳播學界對學會的高度認同,更期許此次年會是場最愉快的年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