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資深網編廖貞嵐:標題是決定流量的關鍵

0
528
三立資深網編廖貞嵐與銘傳大學學生分享她的網路編輯經驗。〈文/黃美靜、圖/周芸〉

記者/黃美靜

社群媒體盛行,短影音與標題更能吸引網友點擊,三立新聞網資深編輯廖貞嵐強調,標題是決定流量的關鍵,具備剪輯影音的能力更加分。

畢業於銘傳大學廣電系的廖貞嵐25日受邀至母校與學弟妹分享網路編輯經驗,先前在NOWNEWS及Yahoo的工作經歷訓練了她下標的能力。她說,標題很重要,而且現代人大部分不喜歡冗長的文字內容,編輯除了有基本寫稿的能力,若是有剪輯影音的能力很吃香。

網路編輯的工作內容除了下標外,還有潤飾記者的新聞稿及改寫新聞,更要發想、挖掘網友會關注的議題,議題來源從PTT、臉書、Instagram及爆料公社。她表示,像網紅、關懷社會的「暖」新聞或與時事連結的議題流量會特別高。

廖貞嵐坦言,網路編輯雖不像記者要外出採訪,但這是高度時間壓力的工作,變化性很大,遇到重大事件就必須加班,例如颱風天就必須更新停班課動態,前幾年的八仙塵爆的突發事件更是混亂,因為剛好碰到金曲獎,人力不足,讓她壓力很大。

粉絲專頁有時貼文觸及人數高,但分享數卻不成正比。廖貞嵐說,為了讓網友自主分享,有時標題會把重點藏起來、賣關子,吸引他們點閱。
因為三立新聞網的TA大多是年輕族群,與網友有趣、親密的互動會增加粉絲團的活躍性。她也開玩笑告訴大家:「三立新聞網有三寶,是柯P〈柯文哲〉、賴神〈賴清德〉、花媽〈陳菊〉」,而《一日一文哲》更是受粉絲喜愛,流量超過1000萬。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