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奇藝吳昕可:每一次採購都是一場賭注

0
997

記者/龍德成

版權採購工作是一項比較神秘的工作,愛奇藝版權部經理吳昕可,12月13日應銘傳大學邀請為新聞系的同學分享採購版權的經歷。她提到,每一次的採購都像一場賭注,不到最後也不知道這次採購是否成功。

愛奇藝版權部經理吳昕可銘傳大學分享版權採購的經歷(圖/馬婉松、文/龍德成)

吳昕可提到,在版權工作上,有趣的是可以接觸到不同的新事物,與不同國家或地區的片商公司進行洽商,但對於商討過程中往往是一波三折的,需要從龐大的數據中統計出各個目標群的需求,再從中選擇這次需要購買的方向。

她指出,現在全世界都在面對著一場「眼球革命」,隨著觀看行為的改變,大眾的焦點逐漸從傳統媒體,漸漸轉到網絡平台上。愛奇藝也提供不同的自主性付費服務,讓客戶在體驗上有很大的彈性。

吳昕可說,愛奇藝不像一家媒體公司,反而更像一家科技公司,工程師從大量的資料數據中整理出結果,用這些數據決定下次的採購內容,但有時候單靠數據顯示是不足夠的。她舉例,有一次公司的工程師做了市場數據調查,各方面得出的結果都顯示某部劇集會熱播大賣,但結果點擊率卻是令人大失所望,還成為這個年度最失望的投資之一,所以除了數據支持外,還需要對時事新聞有高度的敏感,能夠對大眾口味作出即時判斷,以免錯失良機。

吳昕可提到,台灣是個自由的國家,但正因為太自由而造成盜版猖獗,成為台灣OTT發展的最大困境,觀眾或用戶的版權意識薄弱,繼而缺少健康的資金流動,沒有了資金流動就會造成OTT平台財力不夠,無法購買影視版權播放,造成產業萎縮,所以她每一次的採購工作都盡最大努力,以免一不留神就難以翻身。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