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傳統思維 余志偉用影像說故事

0
306
余志偉表示,要跳脫傳統的思維,做出不一樣的作品。 (圖、文/陳宜秀)

記者/陳宜秀

《報導者》攝影主任余志偉說:「一張照片從來都不只是單單一張照片,每張照片都有不同的含意。」現今的時代,只要有手機人人都可以是記者,要會獨立思考,跳脫傳統的框架,作品就會顯得跟別人不一樣。

曾於2015台灣新聞攝影大賽榮獲年度最佳攝影記者的余志偉於21日下午在銘傳大學舉行專題演講,分享現今網路時代的媒體影像敘事。秉持深度、開放的精神,致力於公共領域調查報導,為讀者持續追蹤各項重要議題,共同打造多元的社會與媒體環境的《報導者》於2015年12月正式上線,為了將技術充分的結合在一起,新增了專案管理一職,負責與各個部門做協調,讓整個團隊在分工以及做新聞上都相對的更加流暢。

余志偉表示,數據新聞是現在非常流行的趨勢,當他們團隊在做報導的時候,會把數據資料轉換成影像的模式,讓讀者更方便去了解。而其中,有別於以往的新聞,《報導者》針對很多主題用不同的方式去呈現,包括零安樂死政策,命名為流浪動物的新天堂樂園的專題,採用插畫劇情的方式去表現。血淚漁場,用影像講述印尼漁工遭到剝削的情況,也因為這樣讓政府意識到漁工的酬勞需要調整。

他提到,拍了好幾年反核遊行偉,在2016的台北反核遊行中,帶著攝影機單獨前往抗議地點,找來10個不同階級的人,只問了他們「假定今天就核爆了,你最想完成的願望是什麼?」當天只用手機簡單錄音,就連配樂也是現場錄下原住民為反核唱的歌。而專題就簡單的就是利用音檔和圖片加上簡單的文字敘述來呈現,短短不到3分鐘的影像播放,卻帶給讀者很大的思考空間。

余志偉也不忘告訴大家增進自己數位大腦的重要性,也要懂得認識程式語言,在這個說故事的時代,要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培養說故事的技巧,學習協作溝通,不要停滯自己的腦袋,要不斷嘗試挑戰成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