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新媒體創新創業論壇】新創團隊的機會與挑戰

0
358
台大創意創業中心執行長曾正忠分享他輔導創業團隊的經驗。(圖/文 林文秀)

記者/林文秀

「品牌公司為什麼能夠一直屹立不倒?」台大創意創業中心執行長曾正忠在兩岸新媒體創新創業論壇上說:「因為他們一直在思考,自己未來三到五年的競爭力在哪裡,持續尋找未來的成長動力。」

2018兩岸新媒體創新創業論壇5日於台北創新實驗室舉行,邀請業界人士,以新媒體創新創業問題為主題,展開分享。

曾正忠提到,如今科技造成環境和消費者的改變,但改變代表機會,當越習慣改變,代表學習新東西、適應新環境能力越強,成功的創業家具備承受高風險,敢於冒險的特質,能夠在預見未來市場走勢時做出相應對策,同時忍受長時間的誤解。

他表示,他遇到的創業理由有很多,例如想自己當老闆、希望工作自由、想賺大錢,甚至還有人是因為覺得創業很酷,但其實這只是大家所看到的創業表面的光鮮,創業最好的理由應該是不能忍受自己不去做這件事。

曾正忠談到,創業的好主題其實就在生活周圍,只是看理解的深度夠不夠,能不能夠發現,如何尋找早期員工及商業模式,對創業團隊來說是很重要的問題,同時一定要寫營運計劃書,因為營運計劃書可以讓投資人看到創業邏輯和能力,此外,新創團隊往往會有一個誤區,認為自己需要的是促銷,其實不是,新創團隊需要的全方位的行銷策略,或許產品不需要100分,但策略需要100分。

談及新創團隊資金籌集的問題,他說,一般是從親人、朋友、天使投資人、機構的幫助而來,但在關注資金籌集的同時,不能忽視資金的流出,花錢應該有邏輯,一味地尋找資金不一定是一件好事,要在對的時間尋找對的資源。

曾正忠強調,新創團隊的問題有很多不同的種類,關鍵在於是否能分辨不同類別的問題,並尋找相應資源的幫助,而面對創業的很多新想法,重要的則是要如何用最少的成本和最短的時間,同市場與及客戶做驗證。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