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一週】任中強:從專輯的誕生教你做音樂企劃

0
1098
化學猴子主唱任中強以新專輯為實例,教大家音樂企劃的製作(圖、文/彭昕洋)

記者/彭昕洋
銘傳大學「搖滾一週」系列音樂講座於4月11日邀請到化學猴子樂團主唱任中强,向學生們分享新專輯誕生歷程,並講解如何製作音樂企劃。任中強指出,在一個專輯企劃過程中,重點在於團隊是否找准自己的定位以及新意所在。

任中強表示,做企劃的時候,需要明確自身的定位。他以新專輯舉例,本次的新專輯將以「小人物」為主題,表達每個小人物都是獨特而不平凡。對於有著豐富閱歷的團隊成員來說,這一主題就很合適來表達心聲。但有一些音樂人會刻意裝成熟,寫不符合年齡的情感,這就是不適合他的歌。

「就好像我一個有家室的人去唱檳榔西施,人家會說我教壞小朋友。」任中強笑道。因此不管是做企劃還是作品,都需要找出自身的定位,找出什麼適合自己,這樣作品才有足夠的說服力。

本次的新專輯企劃也得到了文化部的補助,但任中強坦言,企劃卻險些因為「沒有新意」無法通過。任中強表示,文化部的評審非常注重作品的新意所在,如果企劃書上只是寫一些制式的內容和很平常的意涵陳述就很難得到認可。

最終,他臨時想到曾經的合作計畫,於是提出專輯將於機器人進行異業結合,透過機器人的未來感從時間層面表達小人物的未來,以此說服評審拿到補助。任中強強調,雖然這次偶然因素讓審核通過,但不論是文化部還是一般的製作企劃,或是學生的畢業製作,所有的企劃就是要看你的新意。

除了定位和新意意外,任中強也分享了包含期程預估、概念溝通、效益說明等各個步驟以及實際執行的注意事項及技巧。任中強表示,因為平常上課主要是教授詞曲創作,很少講企劃的部分,所以借這次講座用自己的親身經歷教大家怎麼去做一份好的企劃,既能帶給大家一些不一樣的內容,也能給一些同學的畢業製作一些指導。

任中強指出企劃不是應付交作業,而是一個實際執行的課表,希望聽過講座的同學們能夠像做企劃案一樣,認真的做每件事情。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