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掘】交織時代信仰與藝術 交趾陶風華再現

0
347
吳榮交趾陶作品(攝/張慧萱)

記者/胡珈瑋

從廟宇上的裝置走向藝術境界,台灣交趾陶藝術家吳榮說,在這樣的轉變裡,是十二年的寂寞與他相伴。

位於雲林斗六繁華地段交界處,佇立在田野旁的房子中,便能見到尚未雕琢完成的交趾陶,幾位師傅坐在電風扇前,每一雙眼睛

與手正細細刻劃身前的雛形,而寬敞的屋內是放著好幾尊色澤豐富、技巧細緻的作品。

一件件具有生動神情的交趾陶,皆是出自台灣當代交趾陶藝術家吳榮40年經歷的雙手,吳榮受訪時的舉手投足都帶著多年來沉澱的風華。他說,初次接觸到交趾陶,除了老家旁邊是磚瓦窯,從小就唾手可得捏塑的資源引發興趣外,也因為父親友人間接介紹,認識交趾陶林添木老師,才正式進入這項傳統技藝。

獲獎肯定 走向創作之路

吳榮從年輕的時候便投入這項技藝,甚至在30歲時便獲得國家民族工藝獎,獲獎帶給他莫大的肯定,在創作的道路上,使他更加堅定走向交趾陶的未來。然而因為交趾陶在台灣的普遍印象大多在建築、廟宇之上,形成固有的既定模式讓交趾陶很少有新的進化,尤其當時面臨交趾陶轉往中國量產的時代,吳榮卻選擇留在台灣,沉寂十多年的時間找尋更精進交趾陶的方法。

選擇將技術留在台灣的吳榮,因為一段時間的沉澱找到自己在交趾陶的方向,吳榮表示,原先只局限於信仰上的交趾陶,在十二年裡找到新的未來。他說:「不能守在過去,要注入新生」,尋找傳統與創新的平衡,是他的挑戰。

作品貼近生活創造不同風格

他將交趾陶帶往人們生活的空間,從前貼合牆壁的半立體作品,如今走向展覽中獨立的藝術品,吳榮的創作靈感出自日常,以當代的思維為舊有的生命創造新生,使交趾陶更貼近現代人的生活,帶出更多不同以往的風貌。吳榮也笑著說:「一件作品的誕生就像女人懷孕,從來源的發想到製作耗時一年,成敗的關鍵還是未知數。」

吳榮說,他的人生目標是「傳承」。現在已經來到天命之年,吳榮目前的使命便是讓交趾陶繼續延續下去,因為曾經拜師時自己的老師已步入晚年,有些難以示範的技巧無法教學,使他的感觸特別深刻,還好現階段讓他還有足夠的能力教授學徒交趾陶技術,更決心將傳統技藝傳承給下一代。

採訪後記
交趾陶在我的印象中其實不常見,甚至只知道粗淺的認知,這次的採訪讓我得以真正的去了解交趾陶之於台灣的重要,原先只存在於廟宇之上的神像、神話故事,在歷史的流淌中逐漸沒落,所幸還有一些人,為了這項台灣傳統技藝奮鬥、保存,才讓今天的我了解到交趾陶也可以發展得如此接近生活,我們該敬佩的不僅是交趾陶被保留下來,更該欽佩的是願意為這項技藝付出一生時間的職人。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