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續】延續街頭歷史文化 黃飛霖用走讀帶大家看見老城故事

0
182
黃飛霖正在進行走讀活動(圖/黃飛霖提供)

記者/張維亨

在大台北地區的老城巷弄間,偶爾會看到某一個身影被一群人圍繞著,那正是舒喜巷創辦人黃飛霖在進行走讀活動,他認真的說著古蹟與在地故事,帶著大家用不同的方式體會老城迷人之處。

而每次的走讀經歷中,老城的大小事及聽眾細細品味的表情都會帶給他不同的感動,對老城與聽眾來說,黃飛霖是在兩者之間重要的穿針引線角色。黃飛霖眼神充滿自信的說:「我喜歡用我的雙腳走路,去看不同的小巷子,去別人不敢去的暗巷,跟在地人接觸。」

其實他是在待業時才開始有走讀工作的念頭,這對黃飛霖來說是一個轉機。因為當時接到一些日本採訪的行程,包括在日本體驗當地的職人技藝、在地與寺廟文化,讓他發現自己原來對台灣非常不熟悉,所以回國後,他想藉由創立舒喜巷,結合在地走讀及市集,讓台灣人更了解自己的「根」。

就像黃飛霖帶著學生走讀士林新街時,他一定會讓學生觀察正在拆除的士林造紙廠,也告訴他們這個老城區正在經歷改變。他說,士林有故事的老建築一直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許多新建設,所以要抓緊時間讓大家認識老城區。

過去雖然在士林新街老屋舉辦的市集門可羅雀,但卻讓黃飛霖意識到必須結合走讀,讓大家走進市集才能改變現況。他說,辦市集的意義不只在於逛文創市集,更多的是讓大家在逛市集的同時也認識在地。

而圓山水神社的石狛犬被破壞,是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走讀經歷。他提到,這是發生在與士林區公所合作的一場走讀活動後的一個禮拜,因為導覽內容涉及當地歷史,在被激進份子注意到後便刪除這個導覽點,發生這件事也讓他沮喪許久。

創立舒喜巷8年的時間,談到對於老城的熱愛,黃飛霖有很多感觸。他說,老城區所擁有的深度不應該就這樣輕易的消失,應該保留住它吸引人的地方,因為能和過去的人站在同一片土地上,繼續經營著不同的故事,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