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人堂】中時電子報陳沛吟:從模仿中學習,內化成自己的養分

0
979
陳沛吟在iFG遠雄廣場報導。(圖片取自陳沛吟Instgram)

記者/黃靖雯

中時電子報數位媒體事業產品行銷暨廣告業務部企劃副理陳沛吟製作的置入新聞類型,從政治、房地產再到活動介紹,跨越多元題材。她說,感謝有很多機會能做各式各樣的工作,有足夠的彈性和空間讓她發揮,自我實現。

雖然陳沛吟製作的新聞類型眾多,但她表示,正因為類型多且不是各領域都熟悉,所以事前功課要做足,而她經過一番歷練後增長知識、拓展視野,她所呈現的置入新聞比一般新聞更為活潑、互動感更強,讓閱聽眾在放鬆之餘又可以接收到新資訊。

陳沛吟現在為了寫新聞全台灣到處跑,甚至連外島都有她的蹤跡,她認為,記者需要從閱讀者看新聞的角度思考,而有時客戶的要求會和觀眾的觀感衝突,因此溝通技巧也是重要的一環,平時也要多分析別人的作品,從模仿中學習,內化成自己的養分。

除了身為企劃副理,陳沛吟同時也是一名主持人,陳沛吟認為,主持人需要具備靈活、機靈和臨危不亂的特質,並享受舞台,平時也要無止盡的練習,多接工作、把握機會,最重要的是接受自己的缺點,將它轉成特色。

陳沛吟說:「當主持人和司儀是興趣、是我內在的靈魂」,她熱愛舞台,也曾經為了專心從事主持人和司儀工作,辭掉正職,但家人十分反對,所以轉行成了業務,可是最終她無法接受,因此毅然决然地出國。

陳沛吟分享道,在國外時,她一邊工作,一邊沉澱自己,回國後決定繼續努力從事媒體行業,現在除了企劃的工作外,也主持過節目,公司舉辦活動時,也會去當司儀或主持人,過著斜槓人生。

陳沛吟擔任研討會司儀。

81年次出生的陳沛吟表示,自己是被電視帶大的,從小聽著電視新聞主播播報,學習發音,因此她說話字正腔圓,被親朋好友推薦上台演講、當司儀時,自己也很享受在舞台上說話的感覺,也積極參與學校和業界活動,爭取司儀和主持人的工作。

大學的媒體實務也讓陳沛吟受益良多,她很感謝IMCC的老師,在錯誤的當下毫無保留的給予她建議,讓她從錯誤中成長,也教會她不論這些事喜歡或不喜歡,都必須以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所有事 ,她感嘆說:「沒有每天都過年!」(台語)

因為陳沛吟大學時期就在媒體業打工,活躍在媒體圈,讓她畢業後順利地就職。所以陳沛吟建議,傳播學院的學弟妹們不管清不清楚自己未來想做什麼,都要積極地嘗試媒體工作,這樣才能知道適不適合自己,未來找工作時,履歷也會比較好看。

畢業後工作雖然高低起伏,但陳沛吟現在秉持著「把自己當作品牌經營」這理念,除了身為一名企劃外,也積極發展主持人的工作、經營粉絲專頁,平時利用空餘時間學習舞蹈並參加成果發表會,豐富自己的生活,也期許自己能成為具有正面影響力的人。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