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人堂】新生代廣告創意翁正浩 尋找體制外的全新出口

0
602
「不想上班」的翁正浩,努力在現有的廣告圈體制中找到新的出口。

記者/陳姿佑

「我這麼可愛,為什麼要上班?」廣告創意自由接案者翁正浩笑著說,如果能不用上班,靠著做自己想做的事養活自己,何樂而不為?以「不上班」為人生信條,他踏上成立「私人工作室」自己當老闆這條冒險旅程,努力在現有的廣告圈體制中找到新的出口。

銘傳廣告系畢業後,翁正浩先是在「未來方案」擔任創意企畫,後轉至智威湯遜廣告公司。專長是創意的他更希望將重點放在作品上,因此籌畫私人接案,重新思考「如何用更簡單的方式,製作出更有趣的作品」。

近期台新銀行所推出的百萬點閱廣告《Richart發小財之歌》,就是出自個性古靈精怪的翁正浩之手。他表示,靈感通常來自於自己的日常,透過跟上總統大選這波風潮,增加廣告的曝光率,並用創意幽默的手法打破原本生硬的金融議題,拉低客戶年齡層,擴大宣傳效果。

「廣告這個詞已經不合時宜了。」翁正浩認為,傳統電視廣告的影響力不如從前,現在大眾接收到廣告的媒介非常多元,應該針對不同的消費者,提出不同的「訊息」和「故事」,對消費者而言反而更具吸引力。

為了創作出更深植人心的作品,他透過和許多Youtuber合作,如:HowHow、視網膜等人,找到這些Youtuber的粉絲取向,針對他們的心理行銷,並投放到看得到的平台,行銷成效更顯著。

他表示,與HowHow合作的《How哥宇宙》單曲,是他目前最滿意的作品。這是一支是為了行銷Office365的廣告,他希望透過歌曲的形式,可以讓消費者放下對廣告的戒心。隨著單曲爆紅,點閱率破百萬,激起民眾翻玩,讓廣告不像廣告,更像一個流行現象。

與HowHow合作為Office365製作廣告單曲《How哥宇宙》

「我是一個很貪心的人。」翁正浩說,自己喜歡文字、設計、攝影,他貪心地不想放棄任何一個興趣。透過創意行銷結合各個自己所愛的領域,也使他在和相關部門溝通時可以更加精確直接,是製作出好作品不可或缺的養分。

翁正浩說,在校期間所學的理論架構,讓他了解廣告並奠定基礎,但廣告創意是沒有正解的,有很多都是在教科書上學不到的知識。他曾透過實際操作社群平台、參與時報金犢獎、校園創意策略提案競賽等各類廣告行銷企畫的活動,親自了解產出一則廣告的流程,以及上台報告的技巧,擁有第一線的實戰經驗,敢衝敢做的心態可以為自己殺出一條血路。

也許環境不如以往,競爭也更激烈,如何脫穎而出靠的是能力及創意,獨特性使作品變得更值錢。「不想上班」的翁正浩,與時下的很多年輕人一樣,希望能打破既有體制,自己作主。透過邊做邊學,用自己的專長所愛,做出與眾不同的作品。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