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人堂】晴天整合行銷總監王毓馨:讓努力的人得到肯定是最高興的事

0
1035
晴天整合行銷總監王毓馨於第52屆廣播金鐘獎舞台上發表得獎感受。(圖/王毓馨提供、文/蕭咏詩)

記者/蕭咏詩

52屆廣播金鐘獎商品類廣告獎由晴天整合行銷有限公司嬋聯,從第49屆開始,晴天整合行銷已連續四年入圍此獎項,並三次獲獎。對於金鐘獎的肯定,總監王毓馨說:「讓努力的人得到肯定,這是我最高興的事」。

談及得獎的想法和感受,王毓馨表示,得獎是預期的事情,因為《HP印表機耗材黃子佼篇》是一支好的廣告。她有條不紊地講述製作出優秀廣告作品的架構,包括要找到合適的媒體平台和腳本、找對的表演者來詮釋作品,把產品的優點告訴消費者,而重要的是內容不能脫離客戶要向社會大眾說明的東西。她說:「其實回歸到任何行銷成功的本質,就是做行銷的人只是把優點突顯,最重要還是商品的本質好不好」。對於兩次與HP合作的廣告都入圍並獲獎,王毓馨覺得是運氣,無論對客戶還是自己都是一個肯定,也感謝客戶對他們的信任。

王毓馨現在於銘傳大學新媒體傳播管理學系EMBA求學,離開學校多年後她發現有很多地方跟以前讀書不同,像是老師教學的態度不一樣,老師他們都保持著虛心學習。她表示,在課堂上老師會直接問他們在業界工作的想法和心得,並同時給學術的觀點。所以她認為EMBA課程的內容是與業界相結合的,常常啟發她有更多的想法。

在這個瞬息萬變的社會,她覺得態度很重要,並說:「沒有一個年輕人會說他不喜歡接觸新的事物,可是真正接觸新的事物和挑戰的時候,你能繼續下去嗎?」學校是否能夠培養學生求學的態度、對事情的熱情和責任感,是學生在社會上具備競爭力的關鍵因素。

能夠找到正確的經營方向和對策,王毓馨感恩有學校的支持,特別是傳播學院院長倪炎元和老師劉忠陽。她表示,倪院長曾經給過一些意見,讓她找到對的經營方向,劉老師也時常針對她經營或課程上不了解的地方作出回覆,並提出新的想法給她參考。王毓馨說:「受益很多,對我來說太重要了,也是因為這樣兩次都拿獎」。當然更不能缺少的是家人的支持,讓她有充裕的時間去做想做的事情。

相較其他資深廣播人不一樣的是,王毓馨小時候並不經常聽廣播,她需要安靜的環境才能專心讀書。她坦言,自己最初希望從事的是編劇,然而,剛好有一個機會讓她可以進入廣播廣告公司做業務助理,那時候的公司也製作廣播節目,甚至廣播劇,而跑業務剛好可以接觸到不同的人,而這樣也算是接近編劇的路。王毓馨後來發現自己很會處理業務的事情,主管也認同她的工作能力,便真正開始做業務的工作。

當工作越來越有自信時,王毓馨便有了信心繼續走廣播廣告業務的路。面對多次的媒體轉型都有人問她要不要嘗試一下新的挑戰,她說:「在我的心裡總是有個小小的聲音說,你是要做編劇的,那樣好像離這個路是越來越遠了」。面對現實與夢想的拉鋸,王毓馨選擇繼續走下去,因為業務工作為她帶來很大的成就感,也讓收入變高,重要的是大家都肯定她的能力。

對於很多人都認為廣播已經沒有市場,王毓馨卻有外一番見解。她認為,傳統媒體在尋求改變,現在的廣播不像以前只能用收音機收聽,可以透過手機APP和網絡聽到。每個電台都有自己的Facebook粉絲專頁,能夠即時與聽眾互動,所以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界線已經變得模糊,以大陸的廣播媒體「蜻蜓」和「喜馬拉雅」為例,可以透過網路收聽節目,平台上不少新穎的節目,比如說書和脫口秀,內容整合一流,廣告收入也可觀。王毓馨說:「其實每個媒體經營都困難,平台的改變只是收視的改變,多屏媒體的改變。好的東西就會存活下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