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人堂】路透中文財經記者董永年 堅持燃燒新聞魂

0
519
路透中文財經記者董永年,持續奮鬥,燃燒自己新聞魂(圖/張慧萱)

記者/胡珈瑋

與生俱來的新聞魂,是路透中文資深財經記者董永年堅持的核心。而在現今媒體競爭激烈下,他表示,工作壓力雖然很大,卻仍有熱情燃燒自己的「新聞魂」。

進入路透中文   每一天都是考驗

在世界知名的媒體工作,即使已經滿18個年頭,每天在職場上的壓力卻從來不曾減少。「快速、正確」的新聞是路透社的原則,董永年坦言,與敵對公司競爭情況非常激烈,除了要搶快、搶獨家,考驗的不僅僅是心境上的抗壓能力,也考驗自己是否有能力在廣大新聞中撈到獨家的本事。而要跑獨家,除了多年來在財經領域經營出來的「新聞鼻」與「人脈」,更重要的是長期培養出的敏銳度。

雖然每天的新聞都是以「秒」的單位和敵對公司比賽,但沒有一點堅持與熱情也很難持續下去,所以面對如此高壓的工作環境,董永年會透過攝影來調適自己平時的心情。

「 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其實是我最印象深刻的新聞」董永年說,乍聽之下雖然這則新聞和財經並無關係,但卻大有關係。因為他當時看見學生的場景十分激勵人心,這樣的畫面也讓他在新聞詮釋上不同以往,被畫面所感染的心情,讓他採訪後寫的新聞更有人情味。

2001年是董永年進入路透社的第一年,適逢媒體開始落寞的年代,他形容自己在外面還有一棵大樹得以在樹下乘涼,其實還蠻幸運的。雖然有環境的衝擊與改變,但對他並沒有太大的影響,因為路透社本身屬於數位媒體,並且具有一般媒體無法取代的地位。

就學期間立定目標 勇往向前

原先就讀理工相關科系,卻轉學到銘傳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的董永年說:「看到電視上播報的主播覺得非常權威,而產生想當記者的念頭。」因為當年是插班生的緣故,所以更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在就學時就已經立定成為記者的目標。

董永年表示,除了本身對數理概念很好之外,當年也因為上了謝金河老師的課,而對「財經」產生不同的想法。課程中使他體悟到財經和生活息息相關,原來是可以透過文字的力量將冰冷的數字,轉化成具有人情味的新聞,財經也有獨特且有趣的地方,確立志向後的他,便積極往財經的方向充實自身能力。

大三時期的董永年便毛遂自薦,自願在一家小報社打工卻不收任何費用。他說,當時就開始接觸股票的分析與整理,從學期間實習慢慢累積能力,畢業之後更無縫接軌,在謝金河的引薦下進入今周刊工作。

除了今周刊,董永年也在大成報、中國時報等等跑過財經相關新聞。回憶起自己的工作歷程,董永年說,在中國時報的經驗讓他成長,開啟了另一個層次的視野。

中國時報就職的期間,董永年的新聞躍上當時的頭版,他因而在圈內逐漸為人所知,之後更因緣際會來到了路透社。他認為,除了跑財經日積月累的經驗外,人脈的累積也是轉換職業過程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即使具備充分的學經歷與條件,欠缺機會也不一定可以獲得這份工作。

董永年說,在大學時期要好好把握課程中的知識,不要虛擲光陰,充實自己的大學生活,並且在學期間立定好目標,朝未來邁進,在學校累積未來出社會的實力非常重要。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