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 《書店的逆襲:日本廣告鬼才帶你逛書店,找創意》

0
228
不論是紙本或者數位,能滿足當下的使用的就是好書。(圖/博客來)

記者/陳羿穎

《書店的逆襲:日本廣告鬼才帶你逛書店,找創意》書中點出,靈感一直都不是從天而降,而是腦中的資料庫被觸發,一點一滴累積而來的東西剛好派上用場,書店正是潛藏著「好東西」的地方。作者嶋浩一郎提到,不只翻開書能有所獲得,書店的裡裡外外、上上下下,都值得留心。

書中利用五大章節帶讀者好好走入書店,作者從事廣告工作二十年,在書中表示,書店是激發他想出與眾不同的創意和企劃的地方,不藏私地在書中分享如何發掘各式各樣的知識點,提出了很多有趣的想法。

企劃或新創意所需的要素就是「意想不到」和「慾望」,能想出好創意的人,特質是能「拓展自己的世界」。-《書店的逆襲:日本廣告鬼才帶你逛書店,找創意》

其中提醒著讀者,書籍單是陳列在架上就能傳達資訊,兩本書會放在一起絕對有原因,雖然表面看起來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在內容裡就能望見端倪,彼此間存在關聯性。而各家書店的陳列方式,也為顧客開啟一張又一張的資訊網,連一旁宣傳書籍用的海報也可能存在會心一笑的創意。

書店可讓顧客一覽全部而非片段的資訊,知道資訊位於何處,能獲得被整理過的資訊。知道整體當中的位置,便能將興趣從原地拓展至鄰近區域,系統性地掌握知識。-《書店的逆襲:日本廣告鬼才帶你逛書店,找創意》

當大家想要解決疑惑,翻書這個老方法雖然耗時,但能「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事」,雖然求助於網路或關鍵字,也可以「知道想知道的事」,但作者卻看中在書店尋找過程中的意外收穫,那是開拓視野的途徑之一。

用搜尋來找資料與挖石油很像,沒有人會隨便挖石油。因為目的是石油,所以會先去調查地層等資料,然後專門去挖可能出現石油的地方。看書則不同,比較像小朋友玩沙子。沒什麼特別的目的,不過小朋友會用鏟子到處挖沙,挖到什麼都很高興,挖砂子本身比發現東西重要。-《書店的逆襲:日本廣告鬼才帶你逛書店,找創意》

作者提到,充滿文字的書店,也是發現欲望的地方,欲望是無形的,要將無形的東西具體描述出來,並非人人具備的能力,因此能將欲望文字化的人成了大贏家,企業利用這點做成廣告,顧客從中獲得共鳴,自己的心聲被一語道破,自然願意掏錢購物。

將慾望用文字表達出來變成了一種工作。透過將慾望文字化,能促進針對該慾望的商品開發或推銷。-《書店的逆襲:日本廣告鬼才帶你逛書店,找創意》

文字構築的世界無限寬廣,彙整各式書籍的書店自成一個宇宙,作者將他所觀察到的星象,分享給閱讀此書的每個人。

閱讀手札

書中各章節的文章篇幅都不長,卻蘊含著令人意想不到的觀點。自己也會到充滿書的地方找靈感,關於文字的困擾就交給文字解決,那些當時一笑置之的內容,或許能在未來發揮功用也不一定。

書籍資訊

書名:《書店的逆襲:日本廣告鬼才帶你逛書店,找創意》

作者:嶋浩一郎

出版社:智富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982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