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假新聞-21世紀的公民思辨課》

0
195
善用理性思考,為對抗假新聞一大重點。(圖/博客來)

記者/顏郁恩

數位化固然對社會帶來好處,但也導致假新聞層出不窮,《假新聞-21世紀的公民思辨課》利用大量的案例,帶領讀者從他國的事件來理解假新聞如何帶風向,進而影響閱聽眾對特定議題之觀感,甚至採取行動。

書中透過四個章節闡述假新聞危機並提出解方,分別是「失去信任與假新聞的危險」、「媒體基礎課程」、「啟蒙對上假新聞:知識就是力量」、「對抗假新聞之戰」,並提出資訊爆炸的時代該如何因對假新聞。

假新聞現象帶來的挑戰,使我們每日得重新搏鬥,爭去理性價值。理想的果實並非理所當然,

已經獲得的東西若不維護,是無法持久延續的。《假新聞-21世紀的公民思辨課》

作者藉由啟蒙運動,提醒讀者以古觀今,前人所爭取的理性價值,不能被煽動群眾情緒感知的假新聞給蒙蔽,唯有善用理性思考及加強媒體素養教育,才能免於被假新聞操弄的局面。

最重要的是認清一個事實:身為媒體的消費者,不代表你就被強迫加以被動者的角色。每個人都可以採取行動對抗假新聞,過去那種媒體為資訊傳送者,消費者純粹的接受者的時代已經過去。

《假新聞-21世紀的公民思辨課》

除了理性思考之外,同樣重要的是審視所接受資訊的真假,不盲目轉發分享,對於所接受到的資訊需經過查證,再決定是否分享給親朋好友,正因為身處在這個時代,人們都需為了自己所傳播的訊息所負責。

「愈是不可思議的事,愈是應該查清楚來源」作者說,這句話給與讀者反思的空間,社群媒體往往充斥著真真假假的訊息,而數位時代下,人人都能是媒體守門員,都有能力杜絕假新聞流竄於海量資訊中。

閱讀手札:

本書提醒我在看待新聞事件時,理性必須大於感性,理性思考能夠讓我們免於被假新聞引領至產製假新聞者的陷阱裡,流於假新聞的幫兇。假新聞經常藉著感性訴求試圖引發閱聽眾隨之起舞,因此除了理性思考之外,查證網路資訊是否屬實也同等重要,以免散佈不實資訊而不自知。

書籍資訊

書名:假新聞【21世紀的公民思辨課】

作者:卡洛尼娜.庫拉

出版社:平安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