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大破壞》Facebook、Google、Amazon 數位世界下的巨型壟斷

0
222
大破壞:Facebook、Google、Amazon制霸,如何引爆全球失衡。(圖/Rakuten Kobo)

記者/張慧萱

數位時代來臨,每個人每天都會接觸網路,大部分人習慣以Google搜尋、Facebook進行社交、Amazon是國外較常使用的網購平台,但你有想過這三大網路巨擘,如何控制世界並影響我們的生活?《大破壞》作者Jonathan Taplin,解釋網路生態價值觀如何被塑造,並探討近年來討論熱烈的隱私權爭議。

贏者全拿的谷歌,真正擅長的領域是「監管劫持」。—《大破壞》

書中提出,Facebook、Google、Amazon都是數位壟斷的推動者,他們為人們提供更多原創性內容,讓使用者有更多機會被大眾看見,但是創作者和版權所有者卻只得到微薄的報酬,還必需對抗大量的盜版,因為網路世界是由三大公司壟斷,為了爭取曝光,創作者通常也只能接受。面對龐大的壟斷利益,他們試圖營造網路不應該被法律所管束的觀念,也利用政治遊說與公關等工具來鞏固它獨一無二的市場勢力。

隱私權向來是數位科技與網路世界的重要議題,書中提出,人們對於美國國家安全局的監聽感到憤怒與不滿,卻願意提供個人資訊給Facebook、Google、Amazon,犧牲使用者的隱私換取服務,如果這些公司的掌權者們居心不良,將會造成嚴重的影響。

數位世界的嚴重壟斷,使全球獲利重新分配,也導致權力的移轉,當商業巨擘們成為實際的國家決策者,可以影響政治、網路輿論、商業利益,再也沒有人有足夠的分量,能與這些人抗衡,將會對民主產生相當大的威脅,加上三大公司對於文化的壟斷,作者希望人們關注並正視數位壟斷的議題。

閱讀手札
透過《大破壞》,不禁使我開始思考,法律在網路上控管的必要性,這是我從前沒有想過的事,不僅在隱私、文化、利益可以更加有保障,在道德倫理方面,像是日趨嚴重的網路霸凌事件,或許也可以啟到遏止的作用。同時也使我開始關注搜尋到的內容,書中提及三大公司試圖操作反托拉斯法議題,影響網路世界的輿論,或許搜尋到的結果是希望影響我的觀點,而非真正客觀公正的論點。

書籍資訊

書名:《大破壞:Facebook、Google、Amazon制霸,如何引爆全球失衡》

作者: Jonathan Taplin

譯者: 吳國卿

出版社: 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8/10/19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