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怪咖時代》當大眾不再是多數,行銷人該如何面對?

0
219
怪咖時代: 小眾勢力崛起, 愈怪愈有商機。(圖 /誠品網路書店)

記者/周孝恬

「怪咖」在常人眼中通常是指行為與「正常」不同的人。而「正常」又是什麼?是道德的標準將人分類以便管理,或者是讓生產者方便製造產品的行銷手段。

作者賽斯.高汀在書中寫道:「大眾遠去,怪咖報到。現在,如果你錯過怪咖,你將會錯過太多人。長久以來,大眾即代表正常的多數,他們位在分布曲線隆起的中心。那些位在曲線兩端的人則是奇特的怪咖,是人數不多的小眾。但這分布曲線已經悄悄地向兩邊延伸,隆起的中心逐漸被掏空,你想死守大眾市場嗎?」

如果你堅持成為每個人的一切,你將會失敗。唯一的替代方案,就是成為對少數人而言重要至極的東西。那要怎麼做到這種境界?想達成目標,你必須讓一些正常的人失望;但說實話,這些人就算沒有你也活得好好的。

如果你知道如何讓左撇子購買已經在做的東西,又何須費心為慣用左手的人製造客製化商品?行銷人為了有利於生產與銷售營造出「大眾市場」,像是麵包生產方式統一、床的大小有固定規格、製作「大眾」所喜愛的唱片等,在過去這一切都被視為理所當然。直到社會不斷進步,科技不斷創新,人們的選擇不再只是填飽肚子,而是「選擇」自己所喜愛的事物,這一切逐漸瓦解。

在過去人們受到地區的限制,地區決定人們學習的語言、購買的食物、聽的音樂。在網路的出現過後,一切變了樣,人們只需點擊螢幕就能獲取眾多的資源。除此之外,大眾也開始逐漸向小眾靠攏,怪咖在網路上尋找到屬於自己的同溫層,接著他不再是一個人,而是一群做出「選擇」的人。面對怪咖時代,鐘型曲線正在拉長,正常正在逐漸消失,唯有挖掘小眾才能製造更多商機。

閱讀手札此書令我印象極為深刻的一句話是「如果從遠方看,什麼東西看起來都差不多。太過貼近,會讓你無法看到他們全部。」此段落並非闡述行銷,而是教育。制定教育的人站在很遠很遠的地方,服務大多數正常的學生,且大班教學的老師選擇忽略或當掉跟不上進度的孩子,而這些都是我們從小就接受的觀念,與多數不同的便是不正常。或許正常與不正常從我們牙牙學語時就被定義,而這世界並非如此,在我們看待別人不正常時,或許我們正是他們眼中的不正常。

書籍資訊

書名:怪咖時代: 小眾勢力崛起, 愈怪愈有商機

作者:賽斯.高汀

譯者:吳書榆

出版社:三采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2/09/07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