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文案力》如果沒有文案 這世界會有多無聊?

0
235
《文案力》如果沒有文案,這世界會有多無聊?(圖/博客來)

記者/陳姿佑

文案作為廣告創意裡的一個職位,常常要理解現實生態的難處,需要有足夠的能力與世界溝通,又要有充分的藝術思維,好在與世界溝通的時候,啟發世界。

「一個文案,比較像是探險家,而不是銷售員。」作者資深廣告創意總監盧建彰認為,銷售員只是將既有的型錄一字不差地背給消費者聽,而探險家則是「發掘未知的事物」告訴還不知道的人們,這裡面有熱情、有創意、也有生命力。《文案力》以輕鬆詼諧的筆法,引領讀者進入金牌文案特訓班,相信真誠的文字帶給人們的力量。

只有創意,才能避免你被殺價、被抽單,才能讓你的孩子不再領22K

盧建彰提到,只有創意,才可以讓渺小的臺灣偉大,作為一位現代創意人,邏輯是需要培養的,不要坐著等答案,試著透過觀察提出自身獨特的觀點,不一樣的想法和做法,就是創意。

書中也強調「創新且親密的關聯性」,自己的觀點不該固化在同個位置,因為單一視角太枯燥乏味,只有站在對方的角度,透過與受眾有深切情感的地方做連結,引起「在地性」的共鳴,這絕對是創造產品獨特故事的開端。

文案都是包心粉圓,裡面都要有心。

書中以盧建彰所創作的汽車廣告為例,透過車是家的延伸,開著車帶著全家來一場家族旅遊為出發點,發想了「家族是場旅行,在一起就是目的地」的文案,「親情」使文案創作和消費者有更深的連結,是源自內心最深處的情感悸動。

製作文案行銷不難,觸動人心才是讓消費者最難以忘懷的部分。而如何「觸動人心」,盧建彰認為,靠的不外乎是對消費者的關心,透過同理心思考,說出每個人的心聲,如此做出的廣告才有溫度,才可以感動人心。

閱讀手札

當我闔上《文案力》,內心千頭萬緒,不知如何下筆寫下自己最真摯的感觸,深怕無法好好傳遞盧導的意涵,反覆修改後才寫出讀後心得。身為廣告行銷本科系的學生,一直視關懷社會議題的盧導為偶像。與其說這是一本教讀者如何寫文案的書,我想盧導更想說是如何做出不離「以人為本」、「用愛出發」充滿溫度的創作。當自己愈是深入了解每個個體,發現自己的不足,就會愈謙卑,也就可以體諒世上各個不同的角色,創作出直通靈魂層次的作品。

書籍資訊

書名:文案力

作者:盧建彰

出版社: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6/02/01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