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與沉:攝影家尤金‧史密斯的傳奇人生》

0
248

記者/張萱

《浮與沉》是一部關於知名攝影師尤金·史密斯的故事。有人說,他的人生,光明與黑暗,如影隨形;有人說,他是戰後最重要的紀實攝影家,也有人稱他為當代新聞攝影的大師。這本書是一本「非典型」傳記,作者藉用散文的筆法、檔案挖掘、歷經20年研究,帶領讀者領略尤金的傳奇人生。

我相信的革命不是為了摧毀,而是可以把我和其他一些人帶到一塊嶄新的沃土。尤金·史密斯(W.Eugene Smith1918-1978

在聽過尤金·史密斯以前,也許你曾經聽聞過,發生在日本震驚全球的「水俁病公害事件」,當時他隻身前往當地,進行長期蹲點、為時數年的「水俁病」拍攝計畫。在上百張照片中,其中一張由母親替罹病女兒沐浴的黑白照片《智子入浴》(Tomoko Uemura in Her Bath),照片所呈現疾病對人體的驚人衝擊,並真實地反映出當地正在發生的事件,照片公諸於世之後,引發了全球對「水俁病公害」的關注。

我經常被兩種態度攪得心神不寧,其一是作為一名有良心的攝影記者,其二是作為一名有創造性的藝術家。尤金·史密斯(W.Eugene Smith1918-1978

媒體人的責任,便是走進世界,然後帶著故事回來並造成迴響。作者在書中提到,尤金曾經為紐約幾間知名雜誌社的專職攝影師,但最終因為立場與編輯分歧,而結束了多年在報社、通訊社的職涯;理想與現實之中,他一生都在追隨著自己所堅持的事情。

另外,作者筆下的尤金,他所倡導專題攝影的形式,即是用多個角度、更豐富的內容去展現人物和事件。而他雖然曾經一度不被世俗看好,最後卻成功被世人冠上「紀實攝影名家」的稱號流傳千古,留下顛簸卻豐富的一生,唯一不變的是對攝影的那份執著,值得後人細細去品嘗並從中獲得靈感。

這本書貫穿了尤金·史密斯的創作生涯,乘載了他的雄心壯志,我看見了他一路奮力掙扎的踽踽獨行,同時也像看著一幕幕的時代縮影。我相信,他的一生即便在世人眼中是如此偏執、難以理解,但他的作品仍為世界帶來了迴響。

閱讀手札

媒體人的責任,便是走進世界,然後帶著故事回來並造成迴響。

書籍資訊

書名:《浮與沉:攝影家尤金‧史密斯的傳奇人生》

作者:山姆·史帝芬森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