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瘋人院臥底十日紀:傳奇女記者的精神病院紀實報導》

0
365
《瘋人院臥底十日紀》紀載記者奈莉・布萊潛入精神病患收容所的臥底調查紀錄。(圖/博客來)

記者/鄭茗方

「驚悚」、「陰森」、「詭異」……等形容詞都是大部分人對於精神病院的既定印象。《瘋人院臥底十日紀》作者奈莉.布萊本是一名新聞記者,她受《世界報》指示,佯裝成精神病患潛入黑井島的精神病院十天,寫一篇有關院內如何治療病患,以及病院管理方式等內容的詳實報導,帶領讀者一窺精神病院內部究竟是一個多麼光怪陸離的世界。

奈莉原先認為在院內除了平淡的生活瑣事之外,不會有其他遭遇。雖然曾耳聞有些精神療養院會凌虐病患,但她覺得那不過是誇大之辭或虛構之事,這樣的機構內不可能會有管理不當或其他殘忍的行徑。但這些想法在她真正進入精神病內就全被推翻,書中多次提及,病人被護士粗暴對待、溫飽不足、衣衫單薄、寒冷至極的待遇,起初她完全吃不下病院的膳食,但後來飢寒交迫,不管什麽食物,她都得吞下。

在《瘋人院臥底十日紀》中,奈莉見到一名德國女子Louise Schanz,因言語不通被送到病院,醫生聽不懂她說的德文,孤身一人的她,沒有任何辯護的機會,儘管精神沒有半分異常,卻因爲身份不明被送進病院,而奈莉見證了她由正常到被迫瘋的過程:在日復一日被護士拳打腳踢等不人道對待中,開始出現幻覺。島上的一切在奈莉看來是多麼的令人心疼,短短的十天臥底中,她見識到人性的最惡、最悲哀的姿態。

此書非常值得讀者好好思考一些問題,雖然書中所記錄的那個世界,在現代幾乎已不復存在,但現今社會可能仍存在著不為人知的角落,需要像奈莉・布萊這樣的人,去揭發那些在權力下相對弱勢的族群,然而身為一名記者的使命,正是讓小人物有發聲機會,讓議題撥雲見日而被大眾關注。

閱讀手札

當我閱讀完此書時,非常佩服奈莉的勇氣與毅力,完成一項簡潔有力的記實報導,促成一項社會改革。也期許未來的自己能夠像她一樣,即使在艱難的環境也不放棄「勇敢求真」的使命感。

書籍資訊

書名:瘋人院臥底十日紀:傳奇女記者的精神病院紀實報導

作者:奈莉‧布萊

譯者: 黃意雯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8/01/04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