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39步拍電影:輕鬆上手!手機也能辦到的拍片重點指南》

0
313

記者/劉品萱

雖然製作電影有構圖和運鏡的基本規則,但這並不代表你就一定得墨守成規。《39步拍電影:輕鬆上手!手機也能辦到的拍片重點指南》

本書是由英國衛報評選出的「最佳設計電影雜誌」《Little White Lies》整理製作,捨去艱澀的專業術語,以清楚易懂的文字和其獨特的美術設計風格,從企劃、預算、分鏡、拍攝、鏡頭、燈光、剪輯、音效錄製到發表,將實拍技法整理成39個關鍵要點,再搭配專業電影製作人的大師建議,幫助任何有心想拍片的人,讓作品能夠更具質感。

無論是想在Youtube上發表作品,或是製作一部夢想中的電影,這本書都能夠成為邁向成功的捷徑。

書中將製作電影的過程拆解成多個組成部分,使讀者不但可以找到如何達到某種效果的技巧,同時也能學到這些效果所展現的實際意義,以及如何有效地運用它們。

除了透過書本內容能夠使讀者拍攝電影時更加輕易上手外,書末還貼心地附上預算表、拍攝時程表、設備清單、拍攝鏡頭規劃表、分鏡繪製圖和10個拍片必備的工具素材網站,幫助讀者檢視自己的製作計畫,並掌握拍片的要領。

如果你有個非常確定,且萬萬不可缺少的鏡頭,但拍攝經費卻不夠時,那麼我會說:別想那麼多了,就放手一搏吧!《39步拍電影:輕鬆上手!手機也能辦到的拍片重點指南》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拍攝計畫」,明確告訴讀者一個劇本應該由哪些要素構成,就算是新手,也能夠照著書中的指示按部就班完成作品,並提醒讀者「排練」的重要性,在未找到最好的方式之前,沒有哪一種方法是絕對錯誤的。

對於想學進階技術的讀者們來說,書中還有提到「夜間拍攝」、「在移動的車上拍攝」,以及要如何保持連貫性等等。

在人手一機、無時無刻都能拍片的現在,這本書能夠使讀者很快領會,並實現自己的拍片目標,也了解到關於製作電影沒有不能變通的規則。透過《39步拍電影:輕鬆上手!手機也能辦到的拍片重點指南》,讓讀者就算只有低成本也照樣能夠出好片。

閱讀手札

最喜歡本書的部分在於除了生動的文字外,還穿插了許多色彩豐富的插圖,使我能夠更加清楚地了解作者想表達的內容及構圖畫面,是本圖文並茂的引導指南工具書。

書籍資訊

書名: 《39步拍電影:輕鬆上手!手機也能辦到的拍片重點指南》

作者:麥特・史瑞福特, Little White Lies

出版社:PCuSER電腦人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9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