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TED TALKS說話的力量》用語言改變自己 改變世界

0
329
《TED TALKS說話的力量》用語言改變自己,改變世界。

記者/陳姿佑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如何將「好的思想」傳遞給世界?TED正是一個提供各界人士,傳播自己理念的演講平臺,期望透過「說話的力量」助長強而有力的思想。而作為TED唯一官方演講指南的《TED TALKS說話的力量》一書中,作者TED總裁暨首席策展人Chris Anderson分享自身在TED的觀察經驗,讓所有想練習演說能力的讀者對演講有更深的認識。

書中以「演講是最多人害怕的選項,比怕蛇或懼高的人還要多」為題切入,帶領讀者克服恐懼,透過運用書中所傳授的演說技巧,創作出動人的演講,完整地傳達自己的理念。

一場精彩的演講,是演講人和聽眾同行的一段旅程。

書中的每位演講者應像個導遊一樣,引領著聽眾前行,不論旅程是探索或是說服之旅,都需要站在聽眾的角度,運用「觀眾聽得懂的語言」,讓聽眾產生思想的共鳴,最終帶領聽眾抵達一個美麗的新世界。

「演講的目的是說有意義、有價值的東西」,除了站在聽眾的角度外,演講的主軸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好的主軸可以立刻吸引觀眾的注意。書中推薦的一個練習是,將自己的主軸濃縮成15個字,以《脆弱其實是珍貴的,不需要隱藏》為題的演講為例,言簡意賅地使主軸聚焦於自己的核心思想,帶入一點出乎意料的元素,可以更容易引起觀眾的興趣。

故事具有難以抗拒的誘惑力。

將想傳達的主軸包裝成故事,是一種很高明演講技巧。書中以哈佛心理學家丹尼爾・吉爾博的TED演講為例,其演講內容是在講述一個相當複雜的學術研究,但他透過詼諧的比喻增加故事性,激發聽眾的好奇心,使原本乏味的觀念變得活潑有趣。另外,也可以透過搭配設計合宜的投影片、相片,增加整個故事的豐富度,給觀眾不一樣的視覺體驗。

閱讀手札:TED果然不是浪得虛名,讀完這本書之後,內容完全沒有令我失望,如同書中所敘述的:一個好的演講,不可以有過多的推銷宣傳,在閱讀此書時,也不會有作者正在「推銷TED」的感受,反倒是,更真誠地介紹演講的技巧,讓我感受到作者是真心希望將演講這份技術傳遞給讀者。在過去,我每次上台前都會非常緊張,反覆練習講稿,深怕在台上出醜,這本書所述的技巧,我覺得都十分受用,從演講發想到結尾鋪成,都令我深深體會到「魔鬼藏在細節中」,唯有掌控好細節的運用,才可以觸動人心

書籍資訊:

書名:TED TALKS說話的力量
作者: Chris Anderson
譯者: 李芳齡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6/06/27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