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王力行《你知道的遠比你想像的少》

0
182

記者/張萱

科技快速革新,扭轉了人們的生活方式,面對AI人工智慧及龐大資訊量的年輕人,該如何在數位化時代中自處。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在《你知道的遠比你想像的少》書中提出,年輕人面對未來,唯有走出去認識世界變化,並持續學習新知,確立對的價值觀,才能掌握羅盤,探索各種可能。

《你知道的遠比你想像的少》一書集結王力行在《遠見》專欄的精華文章,主要是她身為資深媒體人,對世界的觀察、分析,進而得到的所思所感;書中也收錄了她於政大2017年畢業典禮上的致詞,以及專訪蔣經國、李國鼎、李光耀、張忠謀、郭台銘等經典人物的報導。

書名選用同名文章,她在該篇描述《我不是藥神》電影中,小人物遭遇的真實故事,藉此告訴讀者:「世界各角落都在發生不公不義的事,你沒碰到,就不知道」,也正因為「你知道的遠比你想像的少」,她提醒讀者,要多了解自己所不知道的世界。此外,她也分析近年全世界興起反精英領袖浪潮,正是因為「上層階級並不真正知曉、感同身受基層、偏鄉人民的生活」,所以呼籲讀者在了解未知世界的過程,也要建立同理心。

學習是從走出教室那刻,真正開始

在政大畢業典禮致詞上,王力行鼓勵年輕人走出去,接觸陌生人,才會知道世界在轉變,才能有「同理心」。她說:「若只是在小圈圈、同溫層裡享受小確幸,面對未來是非常危險的。」

然而,面對科技迅速發展的世界,年輕人又該如何自處?在書中王力行提到,最重要是「了解自己」並「持續學習」。由於科技是「被應用的」,年輕人應思考自己真正熱愛什麼?找到自己的熱情、專長,工作才會覺得開心及有意義,而非隨波逐流。作者在書中也引用了多位資深媒體人的經典名言佳句,其中,特別舉普利茲新聞獎的三屆獲獎者佛里曼所言:「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時代,唯有終身學習、增長技能才是生存之道」。

科技把事做對,人決定對的事

從《你知道的遠比你想像的少》一書中,可以感受到王力行希望傳遞「清晰的見解,就是一種力量」。自媒體時代的來臨,人人都是自媒體,人人都是總編輯,新聞變得難以辨別真假。她於書中提到,在媒體亂象之中,中國大陸出現一些優質創新的自媒體,包括用影音來說高品質生活故事的「一條」;以及介紹書籍、分享獨特觀點、採付費機制的「邏輯思維」,皆展現出知識性媒體的創意。

王力行以寬廣的知識視野深化文章的內涵,讓讀者從閱讀中,不僅能了解當今全球趨勢和社會人文的最新脈動,也能深入省思現代科技帶來的問題。而書中收錄多則傳記寫作,以及透過多次深入訪問,力求貼近其內心世界,呈現時代經典人物在風雨中真實的聲音與告白。字裡行間傳遞出時代的真實聲音,透過文字中的靜謐與慧心,讓讀者能帶著智慧與省思,重新感受新舊世界交會下的真諦與力量。

閱讀手札

在這本書裡,能找到一些在科技快速發展的世界自處的力量。跟隨王力行溫柔的筆觸,一邊省思現代科技帶來的問題,對這個時代的我們來說,「了解自己」並「持續學習」是一件再重要不過的事情。期許自己能一直保有這股力量去面對未知的世界。

書籍資訊
書名:《你知道的遠比你想像的少》
作者:王力行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6月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