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説書人】《社群假象:不掉進與他人比較的絕望陷阱》

0
313

記者/尹鉅坪

《社群假象:不掉進與他人比較的絕望陷阱》講述以作者自身經歷及朋友例證為出發點,來嘗試喚醒現在沉迷在社交媒體控制,或已經因爲社交媒體而被傷害身心。書中顯示現在大衆使用的社交媒體貼文中大多數是「只有報喜但不報憂」和「喜歡比較」這兩種心理病態,且大量地關注在社群網路生活。書中探究他人在社群網路上看似成功的貼文,但對於自己卻是心裏負擔,其他章節則是從照顧情緒、創業與生活平衡及拒絕霸凌或騷擾等主題,教導讀者如何不受社交媒體的控制拿回自己生活的主導權。

我們明明是聰明能幹的人類,卻會被社群媒體給唬得一愣一愣的。

書中以Instagram開頭,以作者自己看朋友的每一則貼文,讓她自己心情瞬間跌落谷底。像是內容中提到「你的朋友全在某個派對狂歡,唯獨你沒被邀請」、「你弟弟都買房了,你卻還窩在租來的小套房裡」等,讓作者開始抱怨朋友所説的爲什麽自己都沒有做到,這也讓讀者了解到一句話的影響力能夠讓自己不斷反思及介意,來總結出每個人都是想要在社群媒體呈現自己的特色,透過網路表現的一面,卻和現實中相反,講的東西完全是兩種東西。

其實根本沒必要每5分鐘就滑一下手機,況且就算我們沒更新任何動態,人生也不會就此停頓。

在書中也提醒許多人都想從社群媒體得到關注、尋求歸屬感,但最後得到的只是一句現實暴力或膚淺的支持,就算自己的貼文有多少人看過、按讚過,都不代表追蹤或有看過貼文的人是選擇站在自己的立場。如果要脫離心理病,就是把時間投注給真正不離不棄的朋友,而不是一直反復看著自己貼文,深怕自己錯過某些「要事」,不然只會沉迷在社群媒體,終究持續著忍不住去查看的狀態。作者也透過「手機成癮」的現態,呼籲讀者能夠認真看待自己的真實情況,讓自己活得更加快樂。

 

閱讀手札

有社群媒體帳號的我來說,會讓我回想自己花了多少時間在網絡上,也讓我反思自己該如何誠實看待自己人生。有時候看到朋友發的貼文或限時動態的完美生活時,以爲別人的生活總是愜意,但自己卻像在流沙中垂死掙扎。但看了這本書,才意識到自己需要踏出社交媒體,看清自己所想要的世界,其實比活在網路的自己可能更加有意義。

書籍資訊

作者:潔西卡 艾寶

翻譯:閻蕙群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19/08/07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