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苗出未來.在地發芽

0
653

記者/張慧萱、胡珈瑋、周孝恬、郭思妏、吳姿蓉、陳姿佑

教育部自2017年試辦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lity, USR)計畫,未來更將著眼於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等國際重要社會責任實踐課題。

《苗出未來•在地發芽》從《遠見雜誌》評選出的2020第一屆《遠見雜誌》USR大學社會責任獎中,選出東海大學、高雄科技大學、長榮大學作為案例。透過訪談返鄉青年、參與計畫的師生、社區居民等不同面向,探討USR計畫是否能有效的為地方注入新活水及其價值為何。

目前的USR計畫已經吸引青年返鄉創業,同時開啟創新的商業模式,更結合地方創生與CSR,開發更多永續經營的可能性。大學生進入社區後,透過實作改變自身學習心態,甚至有國際生加入計畫,以不同視野連結在地與國際,社區居民也認為大學生的創新想法為當地帶來更多元的發展。

台灣發展社區營造已超過20年,USR計畫也更上一層樓的讓地方學成為大學「顯學」。但在計畫中,如何確切提供地方真正需要的協助,並落實在地審查?或是如何有效提供永續經營,讓社區與學校「雙贏」效果?以及學生是否會淪為社區免費志工等可能衍生出來的問題,都是計畫執行過程中受到許多關注的議題。

【苗出未來.在地發芽線上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