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論文發表會-1】透過對話增進兩岸傳播交流

0
243
四位發表論文研究生與傳播學院教授合影留念。(圖、文/李安妮)

記者/李安妮
銘傳大學於9月27日舉辦2017「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第一次論文發表會,四位發表者主要針對「民間社會力與媒體」去延伸題材探討,並由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助理教授教授劉忠陽及黃亭凱評論,透過發表會的對話,增進兩岸傳播領域交流。

第一位為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與信息傳播學院博士生馬旭,發表《健康傳播視域下社交媒體對抑鬱症的建構與歸因》的相關看法。馬旭表示,中國社交媒體對抑鬱症有相當性的影響,抑鬱症與媒體的呈現大多集中在傳統媒體,而媒體汙名化可能會造就抑鬱症等精神疾病,這些是經過研究分析出來的結果。而對於馬旭的發表,評論人劉忠陽則認為,研究者參雜過多個人觀點,可能會過份推論。

第二位為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碩士生張賀年,發表《中國大陸圖書出版資訊服務現狀》的相關看法。張賀年表示,圖書信息透過網絡宣傳,像是微博、微信等,第一時間提供資訊給讀者,這些是出版社很難涉及到的,雖然想要覆蓋網絡信息但相當困難。而對於張賀年的發表看法,劉忠陽認為,圖書可以分為實體書與電子書,兩者圖書資料不同,應個別分析探討,並且在做市場監測時應加上消費者的數據。

第三位為重慶大學新聞學院碩士生劉月姮,發表《淺析《焦點訪談》欄目特色及對我國新聞輿論監督的啟發》的相關看法。劉月姮表示,《焦點訪談》為中國輿論節目的第一品牌,在輿論監督上占相當分量,而若是沒有完善的新聞法規,可能會造就媒體暴力,所以要有完善的新聞輿論背後一定要有完善的相關法規。而對於劉月姮的發表,黃亭凱認為,現今電視節目的影響力已不及社群媒體顯著,建議可著重於網路媒體去探討輿論監督。

最後一位發表者為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生王瑤,發表《2016年度新媒體與傳統媒體信源互動研究─基於年度二十個熱點事件》的相關看法。王瑤基於熱點事件表示,傳統媒體和新媒體是雙向傳達的,以微博來說,信息來源雖然依賴傳統媒體,但主要信息來源是經由新媒體產生。對於王瑤的發表看法,評論人黃亭凱認為沒有詳細介紹何謂新媒體與傳統媒體,應多做比較作介紹。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