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論文發表會-2】 分析傳統紙媒與新媒融合新趨勢

0
160

記者/包陳可

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的第一次論文發表會第二場中,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的碩士生魯睿提到,根據數據分析,報紙廣告規模已經被網路超越,也很難再有內容數量和時效優勢,傳統媒體能否在媒介融合大環境下成功轉型尚未可知,但是部分紙媒已經有了較為明顯的變化。

魯睿舉例兩種不同紙媒的轉型方式,首先以《新京報》為例,類似於《新京報》這類黨報,應該緊抓黨政資源,整合內部資源,立足於報業現有資源和優勢;而對於《深圳晚報》這類自營報紙,可以採用開屏廣告的模式,在晚報裏呈現出來的頭版廣告,創意化和事件化並舉,創意廣告正成為《深圳晚報》一個閃閃發光的黨紅品牌,創意引爆影響力,《深圳晚報》在傳統紙媒的轉型中找到了卓爾不凡、可持續發展的出口。

接著,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電視學院碩士生葉源昊探討了電視新聞的編排藝術,他以北京電視臺新聞頻道為例提到,現在的電視新聞單一化、同質化的問題嚴重,容易讓觀眾覺得無聊枯燥,新聞編輯需要在合理的範圍內嘗試新的編排方式,比如將新聞碎片化,採用動畫、圖示等多樣的輔助手段,使電視新聞新穎別致。

來自中國傳媒大學廣告學院的碩士生劉曉也在論文中提到,和電視新聞一樣,廣播音訊媒體也進入了轉型的時代,提升廣播媒體自身的價值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廣播用聲音傳遞價值觀和生活態度,樹立良好的品牌形象。一同前來參加研討會的還有吉林大學文學院碩士蔣翔宇,則探討了自媒體時代下意見領袖的特點和影響,微博意見領袖通常有一些鮮明的特徵,比如高學歷背景,提出的問題切入時弊等,隨著互聯網的發展,這些意見領袖崛起,深刻改變了傳統媒體時代的傳播方式,而這些意見領袖更應該自動自覺地履行社會責任。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