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論文發表會-3】大陸電視轉型 新媒體成主流

0
169

記者/徐藝芳

2017大陸傳播研究生交流研討會第三場,發表論文內容包括大陸電視的轉型與創新突破傳統媒體的困境,以及視頻網站逐漸專業化、社會化,並從大陸觀眾的用戶資訊分析視頻網站的改變。

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碩士生代黎明《大陸地區省級衛視戰略管理研究-以湖南衛視為例》提到,大陸湖南衛視一直是領先省級衛視,省級衛視一直處於低迷狀態,無法像湖南衛視一樣改革且轉型。湖南衛視因有地面頻道,具接近姓、靈活性。根據湖南衛視的波特五力分析工具來看,湖南衛視綜合同行業內競爭者現在的競爭能力、潛在競爭者進入的能力、替代品的替代能力、供應商的議價能力、購買者的議價能力並互相拉扯,使湖南衛視在大陸電視中能屹立不搖。另外,央視昰中國政治屬性的電視台,覆蓋全球210個國家和地區,在新聞方面比省級電視有優勢地位,近年來結合綜藝節目,開發綜藝市場,讓電視台更加風趣、搞笑,這昰省級電視目前無法達的。

再者,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碩士生張燕萍、鄭州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碩士生韓少卿也說,現今視頻網站轉型速度快,從原先的年輕化逐漸轉為全民化,觀眾需求的改變是最大依據,視頻網站往往會依照觀眾是否會買單做為互動,這是傳統媒體所缺乏的。

現在的視頻網站越來越多元,依據武漢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碩士生賈碧筱的SCP分析來看,市場行為、市場行銷和市場結構運用在各個視頻網站之間產生壓力、競爭。不僅是大陸電視媒體,網路視頻媒體也越來越精進,使得傳統的網絡媒體被取代,然而唯有將傳統媒體結合新媒體的優勢,展現媒體的獨特性才能成功轉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