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場地第3場】 傳播科技變革對於新聞工作的影響

0
695
新聞學系系主任孔令信提出「2018九合一大選網路戰的檢視 以柯P與韓國瑜的陣營的操作為例」研究(圖/林永安)

記者/余品潔

2019數位I世代行銷傳播學術研討會」第場,研究者分別提出「新媒體時代廣播電視主持人直現狀研究–以中國黑龍江省廣播電視媒體節目主持人為例」、「2018九合一大選網路戰的檢視 以柯P與韓國瑜的陣營的操作為例」,及「媒體轉型下報紙媒體工作者工作適應之探討–以聯合報新聞社群編輯為例」研究,探討傳播科技的變革及創新,對於新聞工作的影響。

銘傳大學於15日舉行「2019數位I世代行銷傳播學術研討會」(圖/余品潔)

廈門理工學院廣播電視系副主任申寧寧在研究中,以廣電節目主持人的職業認同來探討其在職業中的生存度,研究顯示聘用方式對於職業認同影響最大,職稱及年資越高者,反而職業認同越低,另外,此研究也發現,介入抖音及公眾號者職業認同較高。評論人蘇蘅讚賞此研究為廣電主持領域開拓新研究方向,建議於廣電主持人在新媒體時代下生存的困難上多做著墨。

廈門理工學院廣播電視系副主任申寧寧提出「新媒體時代廣播電視主持人直現狀研究–以中國黑龍江省廣播電視媒體節目主持人為例」研究(圖/林永安)

接著新聞學系系主任孔令信在研究中,用柯P及韓國瑜的選戰案例來檢視如何運用新媒體在議題上做操作,以議題引起民眾注意及引發討論,吸引群眾力量,柯P團隊更運用大數據,渡過MG149難關。評論人蘇蘅讚賞此研究在選戰操作面條理分明、實證經驗強,建議宜更深入探討台灣政治是屬於兩極化還是去兩極化,以及政治娛樂化議題。

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研究生曾懷萱提出「媒體轉型下報紙媒體工作者工作適應之探討–以聯合報新聞社群編輯為例」(圖/林永安)

最後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研究生曾懷萱在研究中,探討紙媒工作者擔任社群小編後守門實務的差異,來到社群時代,傳統媒體不再是單向產製內容給閱聽者而是雙向溝通。評論人蘇蘅建議,除了守門理論外,可多著墨於社群編輯以及傳統編輯工作上的區別。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